崔世安:愛國愛澳是很好的核心價值

12月3日,在澳門回歸15周年前夕,中央及部分地方媒體採訪團來到位於美麗的南灣湖畔的澳門特區政府總部,採訪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這些天崔世安特別繁忙,好不容易擠出了時間安排採訪。他同20多位記者一一握手,並表示很高興在這個喜慶的日子裡同記者們進行交流。

努力把澳門和國家連在一起

即將結束第一個任期開始第二個任期,如何評價過去展望未來?崔世安在回答這一問題時說,過去的5年,是基於之前10年第一屆和第二屆政府打下的很好基礎上發展過來的。在與廣大澳門同胞同心同德的努力下,特區政府對“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遵守,很好地落實了澳門基本法。澳門同胞將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努力地把澳門和國家連在一起,因為我們是國家的一部分。廣大澳門居民凝聚著這個向心力,對國家、對澳門特區,進一步形成了一個很好的核心價值,那就是愛國愛澳。

崔世安說,最近5年,澳門經濟高速發展,我們通過發展經濟的成果再去改善民生。我們還在構建長效機制,在多個領域加強工作,如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這有利於澳門長遠的發展。這5年,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基於創新的精神,我們構建了特區的財政儲備機構,建立了社會保障機構,也建立了長遠發展的人才培養培訓機構。這5年,我們達到了既定的目標。

展望未來5年,他說,希望根據參選的政綱,構建陽光政府,科學施政,同心致遠,共創繁榮。我們將根據國家和中央給我們的支持,構建世界休閑旅游中心,繼續發展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項目服務平台,同時要加強區域合作。

讓“一國兩制”生命力薪火相傳

回答國家大政方針在澳門的執行情況時,崔世安說,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到祖國的懷抱,成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現在回頭來看,已走過一段不短的歷程。15年來,我們認真落實澳門基本法,堅定不移地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現在已經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從長遠的角度看,澳門還要努力學習和宣傳基本法,從多個方面來關注和加強,特別是要從教育系統抓起。在培養人才中,我們重視的是,怎麼把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一代一代地薪火相傳下去,並發揮得更好。

崔世安說,對於國家未來的發展,我們是這樣看的,國家發展好了,澳門才能更好。澳門作為國家的一個組成部分,一定盡最大的能力做好我們的工作。澳門很有生機,在中央的關心下,在兄弟省市的支持下,區域合作已經達到一定的目標。我相信,未來5年也是這個合作的最好時期,這個機遇我們希望能夠把握好。

澳門構建一個中心、一個平台

談到澳門構建一個中心、一個平台,推動經濟多元化方面的進展時,崔世安說,澳門特區作為一個資本主義制度的社會,經濟持續發展是很重要的。我們過去強調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經濟發展轉向適度多元,會更有利於改善民生。

澳門要朝著構建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和中國與葡語系國家項目服務平台這個方向去努力。這兩項工作,中央都給予很大的支持,我們要積極推進。作為葡語系國家項目服務平台,我們走過了很多年,已達到預期目的。上一次汪洋副總理來澳門主持中國與葡語國家論壇部長會議時,已明確中央要加大支持力度。未來我們更要促使這個平台發揮應有的作用,對此我們是有信心的。

談到澳門本土人才培養和澳門與內地教育合作的情況時,崔世安說,從2003年以來,澳門經濟高速發展,人才培養有不足,多個領域出現經濟發展與人才培養不適應的狀況。前一段我們成立了人才委員會,對應用型人才、緊缺性人才更要加強培訓,我們會加大力度去做。

澳門大發展有賴於區域合作

當被問到澳門在參與國家建設和與內地合作方面的情況時,崔世安首先表示,衷心感謝中央對澳門的支持,感謝各兄弟省區的支持。他說,區域合作對澳門今后的發展非常重要,也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從區域合作中,澳門才可以有大發展。其中,澳門與廣東的合作非常緊密,這包括珠海的橫琴、廣州的南沙、中山的翠亨,還有廣東的江門。我們也參加了9+2泛珠三角的合作,這是我國最大的一個合作區域。10年的參與,我們在9+2這個大家庭裡已充分發揮了合作的作用。

崔世安說,廣東是兄弟省區中支持我們最多的,因為我們地理相近。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已經簽訂,一系列合作在有序地推進。如在橫琴,一個5平方公裡的合作園區裡各種項目正在展開,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已啟用,其他合作也在積極推進。澳門發展的問題是土地不多,人才不足,通過區域合作,內地給了澳門持續發展很大的支持,提供了極佳的機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 鄭紅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