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哈薩克出席上合會議 李克強亞歐行三大看點“吸睛”

【本報綜合】中國總理李克強14日開啓亞歐之行。他將依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塞爾維亞并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赴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分析指有三大看點。

李克強抵達阿斯塔納

中新社阿斯塔納12月14日電,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馬西莫夫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4日下午乘專機抵達阿斯塔納國際機場,開始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

馬西莫夫總理到機場迎接李克強,並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軍樂隊高奏中哈兩國國歌。李克強在馬西莫夫的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

李克強表示,中哈是友好鄰邦,兩國關係近年來始終在高位運行。我期待同哈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釋放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能量和潛力,推動中哈務實合作實現提質昇級,打造區域合作新亮點,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李克強說,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0多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我期待在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期間,同與會各方就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共商良策,努力將上合組織打造成各方維護安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可靠保障,促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在哈薩克斯坦期間,李克強將會見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同哈總理馬西莫夫舉行會談並出席中哈企業家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見證經貿、投資、金融、能源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李克強還將會見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的部分國家領導人。

李克強亞歐行三大看點“吸睛”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14日電,中國總理李克強14日開啓亞歐之行。此訪系李克強年內出訪的收官之作,“雙邊”和“多邊”結合緊密,日程緊凑,意涵豐富。

此間觀察人士指出,中國領導人此訪是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下簡稱“兩會”)之後的首次重大外交行動,應會有重要的對外信號釋出。

尤其“一帶一路”戰略在上述“兩會”中皆有明確定位和路徑設計,李克強此訪又恰好行經“一帶一路”幾大關鍵點,如何具體落實相關合作安排,努力尋求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將是重要看點。

另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此訪在構建雙邊及多邊投資合作新框架上可能有重要突破。之前在中國國內嘗試的一些經濟改革和創新方案,在對外合作中或有體現。

在第二站塞爾維亞期間,李克強將與16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定調,今次“16+1合作”將為鞏固中國同中東歐的傳統友誼注入“新動力”,為拓展中國同16國的互利合作搭建“新平台”,為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新引擎”。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孔田平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引擎’的提法表明了中國從戰略上高度重視加強中國-中東歐的關係,并將之納入中歐關係的大局中考慮。”

孔田平認為,這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應當會總結過去中國與中東歐關係的進展,并著眼未來,提出一些比較具體的合作措施。交通、能源、基礎設施、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合作料將成為亮點。

去年10月,習近平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首提“親、誠、惠、容”理念。一年多以來,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高層外訪路綫,頻密落足在中國周邊。

此次李克強的“收官之訪”,亦以哈薩克斯坦和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柬埔寨、越南、老撾、緬甸、泰國等)近鄰為對象,凸顯了中國整體外交戰略中“周邊是首要”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有資深外交學者指出,此次“如何通過互聯互通合作助推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聯動發展,備受域內各國乃至整個東盟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