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將蒞澳 與民共慶回歸15週年

【新華社12月14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19日至20日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

這將是習近平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踏上澳門這塊蓮花寶地。

五年多前,在澳門奮力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2009年1月10日至11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赴澳門考察訪問,與澳門各界廣泛接觸,給澳門同胞送去中央政府的關懷和勉勵。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說,習近平主席這次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15週年活動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他認為,習近平將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提出指導意見,並與澳門各界交流,促進內地與澳門更好合作,推動澳門更好發展,確保“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後繼有人、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

回歸15年,澳門民主政制穩步向前、經濟實力持續增強、民生福利不斷提升,成就顯著。強世功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項創舉,在香港、澳門的實踐都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仍然需要不斷完善。澳門最重要的問題是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如何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怎樣加強與內地互補合作,怎樣融入“一帶一路”戰略並促進自身發展,等等,將是澳門特區政府和各界需要考慮和著力解決的問題。

強世功說,根據國家憲制安排,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要對中央負責。在特區新一屆政府成立時,行政長官要宣誓就職,國家領導人監誓。

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時任國家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赴澳門出席中葡澳門政權交接儀式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慶祝大會。2004年、2009年,時任國家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赴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五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

習近平將赴澳門的消息一經公佈即刻在澳門引起強烈反響,各界認為習近平主席蒞澳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關心和支持,熱烈歡迎並期盼習主席的到來。

為了迎接回歸15週年,澳門特區政府安排了一系列慶祝活動。14日下午,特區政府文化局舉辦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週年“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活動,以“愛·和平·文化共融”為理念,為市民帶來一場難忘的文化交融之旅。

連日來,澳門街頭慶回歸的氣氛越來越濃。記者看到,很多建築的門口擺上了鮮花和植物,以紅色為主色調,烘托出喜慶的氣氛。在主要景點和城市廣場,帶有“回歸”和“15”字樣的綵燈已經開始佈置,吸引很多遊客駐足留影。63歲的澳門居民李瓊說,從慶祝回歸開始,澳門接下來會有好多節日。最近,城市經過裝扮變得更加漂亮了,感覺所有的人都好快樂。希望今後能一直快樂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