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間酒店參與環保酒店獎

【本報訊】早前開始接受申請“2014年澳門環保酒店獎”,現正進行評審工作。本年度獎項共吸引了十四間酒店參與,充份反映了現時澳門酒店業界普遍認同和重視酒店環保工作,並認同能透過參與“澳門環保酒店獎”的契機,持續改善及提升酒店環保表現,肩負起業界環保先鋒的使命。

由環境保護局主辦,旅遊局協辦,並獲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澳門酒店協會、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及澳門酒店旅業職工會作為支持機構的“2014年澳門環保酒店獎”已於早前完成申請程序,共有十四間酒店提出申請。其中四間是新申請的酒店,當中包括二星級酒店和二星級公寓;九間已參與的酒店希望繼續參與和爭取更高級別的獎項而提出重新申請;另有一間雖於去年未能獲獎,但正努力優化酒店各項環保工作並繼續參與爭取獎項。

環保局為推動酒店業界落實執行環保措施,“2014年澳門環保酒店獎”在“源頭減廢”、“減少廚餘”和“改善空氣質素”等方面加強了評審要求,其中涉及減少廚餘的評審要求最少八項,其中兩項更為酒店必須達到的措施,有助促使酒店落實珍惜食物、減少廚餘的環保舉措。事實上,評審期間發現參與的酒店積極採取減少廚餘措施,包括制定減少廚餘方案、張貼珍惜食物告示、製作環保餐單、設立廚餘回收桶以及購置廚餘處理裝置等,上述各項措施不但有效配合“源頭減廢”環保政策,而且能為酒店減省成本、為環保作出貢獻和履行社會責任。

另一方面,環保局近期透過舉辦赴港參觀環保酒店和物業管理機構、減少廚餘講座和培訓課程及《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法律座談會等多項活動,增強酒店從業員之間的溝通交流,提升業界遵守環保法律意識,以致提高酒店整體環保效益,與業界一起構建優質的綠色旅遊環境。

現時“2014年澳門環保酒店獎”的現場評審工作已順利完成,隨後將跟進分析顧問機構提交的評審報告,並預計於2015年第二季公佈評審結果。此外,為提升“澳門環保酒店獎”的宣傳效益,環保局亦正在更新“澳門環保酒店獎”專題網頁,除優化網頁版面設計外,還將加入更多酒店的環保資訊,以供酒店從業員、遊客和市民瀏覽。如欲了解“澳門環保酒店獎”詳情,歡迎登入“澳門環保酒店獎”專題網頁(www.dspa.gov.mo/green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