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不斷書寫澳門發展的精彩篇章

【新華社12月18日電】靜靜濠江水,日夜沖刷著歷史河床;巍巍媽祖閣,默默見證著時代變遷。1999年12月20日,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第一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告成立,標誌著澳門回歸祖國,澳門同胞回到母親懷抱。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指引下,澳門翻開歷史新的一頁。

回歸祖國的5470多個日日夜夜,是澳門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15年中,澳門確立了繁榮穩定的發展局面,實現世人矚目的跨越式發展。15年來,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6%,財政收入增長超過9倍,失業率逐年下降至1.7%,居民人均月薪提漲超過1萬澳門元;居民預期壽命從80.7歲提高到85歲左右,居世界第二位,並且實現了從幼兒園到高中的15年義務教育。一個個無聲的數字,飽含著澳門同胞自強不息、團結奮鬥的辛勤耕耘;一項項發展成就,承載著祖國對澳門繁榮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持。

今天的澳門,繁花似錦,遊客如織。人們被眼前富有魅力的城市景觀所吸引。從回歸前的百業凋敝、人心浮動,到今天的煟然勃興,物阜民豐,澳門實現了從寥寂清冷的南海小城到活力迸發的國際化都市的華麗轉身。從經濟連年負增長、社會治安不靖、民生改善乏力,到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駛入發展快車道,澳門用實實在在的發展、有目共睹的成就寫下“一國兩制”的精彩篇章,有力地證明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是推動澳門發展之基、增進澳門福祉之本。

國家好,澳門就好。共同的血脈使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內地人民與澳門同胞守望相助、和衷共濟,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政府的關懷和支持也不遺餘力。從《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補充協議的實施,到“十二五”規劃將港澳發展單獨成章,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一項項“力挺澳門”的舉措,帶來的不僅有彌足珍貴的信心,更有從國家發展整體戰略高度,為推動澳門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的寶貴機遇和發展空間。有祖國內地作堅強後盾,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澳門定能一如既往地與祖國內地同呼吸、共命運,同進步、共發展。

“中國夢”牽引“澳門夢”。不變的情懷讓澳門同胞始終堅守“愛國愛澳”的價值追求。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基因,也是澳門同胞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的深厚源泉。當民族遭遇存亡危機,一批澳門熱血青年奔赴抗日前線,為國家民族救亡圖存而戰。今天,澳門同胞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以高度主人翁責任感落實“一國兩制”,踐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積極推動澳門與內地經濟合作、發展互利,為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彰顯澳門同胞的赤子之心和愛國情懷。

走過備受屈辱的殖民時期,開啟實現夢想的偉大時代。近代以來,澳門所經歷的風雨,濃縮著中華民族所承受的苦難;回歸以後,澳門所創造的發展成就,詮釋了“一國兩制”所蘊含的偉大力量。澳門命運的巨大變遷深刻揭示,只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澳門才能保持繁榮穩定的局面;只有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澳門各項事業才能發展得更好、進步得更快,澳門同胞對於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夢想也才會得到更好實現。

15年彈指一揮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澳門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擁有有利的發展條件。面對一些制約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和挑戰,抓住有利時機,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宏偉目標,是中央在制度層面幫助澳門解決經濟結構性難題,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方針,也是澳門充分挖掘自身優勢,實施結構優化、實現多元發展的主動選擇。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祖國人民的鼎力相助和澳門特區政府、全體澳門同胞的共同努力下,澳門這朵絢麗的蓮花,一定會持久綻放在祖國南方。

讓我們攜手共進,在“一國兩制”的軌道上大步邁進,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