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中美商業關係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芝加哥12月17日電】正在美國芝加哥出席第二十五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當地時間17日與美國商務部長普裏茨克、貿易代表弗羅曼共同出席中美旅遊合作論壇。汪洋發表題為《架設起友誼與合作的橋梁》的演講,強調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北京會晤時中美雙方就兩國商務、旅遊、留學人員簽證達成互惠安排,是中美旅遊合作的重大利好消息,兩國旅遊合作將迎來前所未有合作機遇。

汪洋說,加強旅遊合作,不僅是中美兩國政府的共識,更是兩國人民的心願。兩國人民都有一個美好的期望,就是多走動、多接觸,駕設起友誼與合作的橋梁,而旅遊是最好的平臺。

汪洋指出,旅遊合作是中美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躍、最具潛力的領域。近10年中美遊客往來累計2800多萬人次,年均增長10%,平均每週有250個航班往返於中美之間。旅遊合作的持續發展,不僅給雙方帶來經濟利益,而且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瞭解和友誼,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汪洋強調,中國旅遊業正迎來黃金髮展期。中美雙方應乘勢而上,全面提升旅遊合作水準,儘快實現兩國遊客往來突破500萬人次,並向1000萬人次的新目標邁進。希望兩國政府和企業以本次論壇為新起點,開創中美全方位、高水準旅遊合作新格局,充實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汪洋為此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營造更加便利的旅遊環境。進一步簡化出入境手續,繼續增加直航城市和航班,支持雙方企業開展旅遊市場和旅遊產品聯合開發。

第二,擴大旅遊業雙向投資合作。中方鼓勵美國旅遊裝備製造企業到中國投資,鼓勵中國旅遊企業赴美國投資、上市。希望美方為此提供必要的便利。

第三,共享旅遊業發展經驗。在旅遊規劃、項目創意、文物和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和鄉村旅遊等方面相互借鑒,共同提升兩國旅遊業發展水準。

第四,健全旅遊合作機制。繼續辦好中美省州旅遊局長合作發展對話會議,向二、三線城市和重點景區推廣,探討建立旅遊日常工作聯繫機制。

第五,擴大青少年旅遊交往。支持兩國相互開展夏令營、修學旅遊等旅遊交流活動,讓青少年更多瞭解兩國的歷史、文化,增進彼此認同感。

普裏茨克、弗羅曼表示,美中旅遊合作是兩國經貿合作的典範,近年取得長足發展。兩國元首北京會晤時就推動雙方旅遊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美方將中國遊客短期旅遊簽證有效期從一年延長至十年。美方期待更多中國遊客來美國旅遊,帶來更多旅遊收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美方願同中方一道,挖掘旅遊合作潛力,促進旅遊相關行業發展,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促進美中關係發展。

中美兩國旅遊部門負責人及旅遊企業代表共200多人參加論壇活動。

汪洋在中美商業關係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正在美國芝加哥出席第二十五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當地時間17日出席中美商業關係論壇,發表題為《中美經濟夥伴之路越走越寬廣》的主旨演講。

汪洋在演講中說,在中美兩國慶祝建交35週年之際,此次論壇以“美國與中國:全球經濟的夥伴”為主題,把脈中美商業關係的走向,具有重要意義。

汪洋指出,中美成為經濟夥伴,開創了不同制度大國間互利合作的歷史,不僅造福兩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兩國國情和發展階段不同,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各異,但這阻擋不住中美兩國成為互利共贏的經濟夥伴。

汪洋表示,中國的經濟總量在變化,但發展中美經濟關係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中美經濟關係的形式和內容可能有所變化,但互利共贏的本質不會改變。

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堅持世界貿易體制規則,堅持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放寬市場準入,改革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管理體制,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中國將堅定推動結構調整,促進經濟更加平衡、協調、可持續發展。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從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為主轉變,大力培育消費熱點,深挖內需發展潛力,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戰略,加快淘汰製造業落後產能。

中國將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營造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創新執法體制,完善執法程序,提高執法透明度。深化涉外司法改革,推進知識產權法院建設。

汪洋強調,基於廣泛共同利益上的中美經濟夥伴關係是牢固而持久的,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經濟關係中合作是主流,分歧就像滔滔大河中的幾朵浪花。希望兩國有識之士繼續為中美經貿合作這艘大船掌好舵、搖好槳,使它沿著正確的航道破浪前進,直達合作共贏的彼岸。

美國商務部長普裏茨克在講話中表示,美中經貿合作為兩國各自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對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產生重要影響。作為經濟夥伴,中美雖然並非在所有問題上都看法一致,但重要的是雙方能夠發揮領導力,開展坦誠對話,加強戰略互信,密切合作,共迎挑戰,實現互利共贏。

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在講話中表示,美中經濟夥伴關係建立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基礎上,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市場將給美國企業帶來更多機遇。雙方將通過商貿聯委會共同展望未來合作,努力消除障礙和分歧,為兩國企業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此次論壇由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主辦,中美雙方500多名企業家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