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習近平主席的勉勵 全心全意服務好居民

澳門回歸祖國將近十五周年,十多年來我親身經歷了不少重大事件,但其中有一件事卻經常在我腦海中出現,就好像發生在昨天似的,一直難以忘懷。

2009年元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澳門面對困難和挑戰時到訪澳門,為澳門打氣,並向澳門各界提出四點要求,包括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同舟共濟,共克吋艱;著眼長遠,化危為機;排除幹擾,維護穩定。他指出:機遇永遠只垂青有准備的頭腦。澳門各界要抓緊機遇,奮力開拓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政府要盡最大努力做好紓解民困工作。各界同心同德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這給予澳門居民以極大的鼓舞。

特別令我難以忘懷的是,習主席訪澳期間特別抽出寶貴時間親臨參觀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我當時參與了有關接待工作並全程陪同。習主席是下午來社區服務大樓的,那天天公作美,陽光明媚,晴空萬裏,由時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廖暉、廣東省省長黃華華、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等領導陪同,現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任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街坊總會原會長梁慶庭及現任會長姚鴻明等在社區服務大樓門前恭候迎接,當時我的心情特別興奮和激動。

習豐席首先來到了社區服務大樓一樓的頤駿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參觀了物理治療室和長者活動室,並熱情主動與長者逐一握手、親切交談、噓寒問暖,向長者們致以新春祝願。並興致勃勃地與長者們一起動手做折紙手工,親手將寫有“吉祥”二字的揮春貼在“新春金牛”的折紙工藝品上,祝願長者新春快樂、健康長壽,祝願澳門居民生活越來越好。習主席身為國家重要領導人沒有半點架子,他的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親民形象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每個人和各位長者。有與習主席握過手的長者稱不捨得洗手,並發自內心的感動說,回家後定會與全家人再握手,共同分享與國家領導人握手的那份喜悅和榮耀。這種魚水情深的感人場面,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並將終生難忘。

習主席參觀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之後,來到了社區服務大樓五樓的藝駿青少年體藝活動中心,瞭解中心開展青少年文化康樂體育活動、青少年練歌、排練粵劇等的情況。習主席贊揚排練粵劇的青少年是“小天才”,鼓勵他們繼續利用課餘時間學習粵劇,傳承和弘揚地方傳統文化,並贊揚街坊總會在弘揚民族文化和傳承地方傳統戲劇方面所做的工作。近五年來,街坊總會一直牢記習主席的話,更加重視青年工作,進一步加強了青少年粵劇、藝術等方面的培訓工作,致力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成才,並取得了一定成績。街坊總會青少年粵劇培訓班近年都獲特區政府邀請,參加一年一度的澳門藝術節,表演整套的粵劇長劇。

習主席的最後一站來到了社區服務大樓六樓的多功能禮堂,觀看長者排練秧歌舞,並笑著向長者說:秧歌舞在內地是一項社會大眾普遍喜愛的健身活動,能在澳門看到長者跳秧歌舞備感親切。習主席的一番話,又一次拉近了與大家的距離,至今仍令大家感動不已。

習主席在參觀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後,對街坊總會開展的社區服務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代表中央政府向街坊總會贈送了一架鋼琴和兩張電動按摩椅,以表達中央政府對街坊總會熱心開展關心長者和青少年成長服務工作的支持和鼓勵。我還清楚記得,習主席當時還贊揚街坊總會長期堅持愛國愛澳,成立25年來,做了大量的公益服務,不但服務硬體設施好,開展的服務亦涵蓋了老中青及社區,在改善民生、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等方面,作了重要貢獻,期望繼續做好社區服務。5年來,街坊總會在習主席的鼓舞和勉勵下,積極開展社區服務工作,全心全意服務居民,新增設了8個服務中心,近年的服務連年逾百萬人次,2014年上半年服務更已接近百萬人次。除了每年的服務人次有一定增加外,還在服務創新和促進服務專業的多元發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

習主席在訪問街坊總會期間亦勉勵全澳居民,他指出:在當前金融海嘯沖擊帶來的危機和挑戰下,社會各階層應加強團結,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把澳門的各項事業越辦越好,以及推動社會、經濟健康平穩發展,使居民生活越來越好。五年來,街坊總會一直按照習主席的指示精神,廣泛團結和凝聚居民大力支持和認真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面落實以人為本的施政目標,同時積極參與澳門社會各項事務,為構建更加和諧的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感謝習主席親臨探訪的隆情厚意,街坊總會頤駿中心的長者全體義工組成員於2009年3月3日給習主席寫了封信。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不到一個月時伺,大家就收到了習主席的回信。習主席在信中殷切希望大家繼續秉持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並使之代代相傳、發揚光大。習主席是党和國家的重要領導人,每天日理萬機、工作繁重,卻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給我們回信,反映了習主席做事雷厲風行、工作講求效率,更體現了習主席對澳門基層市民和長者的關愛,以及個人的高尚品格。

2007年的一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澳門也未能獨善其身,當時面臨著重重困難。習主席訪問澳門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困難時期的澳門起到了振奮人心和鼓舞人心的作用。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帶領全澳居民共同努力下,澳門很快就渡過了難關,經濟實現了連年高增長,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隨著澳門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不可避免衍生了一些社會問題和矛盾,尤其是有的涉及民生方面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更不利社會和諧發展。習主席訪問澳門時的講話精神對今天的澳門和今後的發展仍具重要的指導意義。街坊總會作為澳門特區的建設者和耕耘者,將牢記習主席的講話精神,繼續發展愛國愛澳的傳統。更加努力為居民辦實事、謀福祉,更加努力推動民生持續改善,更加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團結和凝聚廣大居民共同建設特區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