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澳在精神物質上都鼓舞特區官民 習主席訪澳在精神物質上都鼓舞特區官民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今日率領中央代表團訪問澳門,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主持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宣誓就職儀式,並見證第四屆特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成員,及檢察長的宣誓就職儀式。習近平主席的蒞澳,充分顯示了澳門特區在國家的重要地位,也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關心和支持,讓澳門各界倍感鼓舞和激勵,並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的到來,決心以繼續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及《澳門基本法》的各項規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澳門社會繼續平穩健康發展的成績,回報中央和習近平主席的關愛。

習近平主席上一次訪問澳門,是在二零零九年一月十日至十一日,當時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也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他在訪澳過程中,勉勵特區政府和澳門各界齊心協力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和影響,化危為機,使澳門的經濟和社會更繁榮穩定。他以「有困難,有辦法,有希望」來勉勵特區政府和澳門各界,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就一定能化危為機,克服困難,使澳門的經濟社會繁榮穩定,澳門的明天,經濟、社會將會更加繁榮穩定,澳門居民的生活將更加幸福安康。習近平還對澳門特區政府的管治團隊提出了三點期望。首先是科學地分析、深入地判斷,掌握當前基本面,保持澳門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其次是認真落實中央支持澳門的有關政策措施,要保民生、保增長、保發展,還要和內地進一步形成一種緊密合作;再次是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政府團隊的管治水平,把澳門的各項事業向前推進。

今天,六十萬濠江兒女,以歡欣鼓舞的心情,迎接習近平主席再次蒞臨澳門,檢閱和考核自己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五年前的重要指示所進行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並接受習近平主席新的指示和教導。

五年多來,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尤其是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央決定支持參選第三任行政長官的崔世安,在當選並履職後,不負習近平主席的重托,銘記習近平主席的諄諄囑咐,率領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齊心協力,同心同德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並進行密切的觀察、深入的分析和科學的判斷決策,作好各種具有前瞻性的預案,在推進澳門各項事業向前發展的同時,應對特區內外的各種恆常性和突發性的負面因素,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最大程度地消弭消極因素,化危為機,不斷地取得新的成果。

實際上,澳門特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因而政通人和,社會穩定,經濟出現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長和持續繁榮,城市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澳門經濟本地生產總值從回歸時的五百零二點七億元增加至四千一百三十五億元,澳門人均GDP由一點五萬美元增至八點七萬美元﹔居民收入穩步提升,人均月工作收入中位數達到一點五萬元,失業率降至百分之一點六以下﹔在歷史上第一次建立了惠及全體居民的社會福利制度,全面提高了澳門居民的生活水平,讓市民能切實共享發展成果,在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社會救濟和社會福利體系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取得顯著成果。澳門的民生福利水平有了較大的提高,已領先周邊地區,處於世界中上游。

澳門特區的各項工作取得的偉大成就,根本原因就是「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在澳門得到全面准確的貫徹落實,「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得到充分保障和完全體現。回歸以來,廣大澳門居民第一次真正實現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充分享有基本法和法律保障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並在第三屆特區政府任內,在中央政府主導下,實施政制發展,擴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特區立法會的民意基礎,使得澳門居民成為澳門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澳門特區行政與立法關系良好,政治大局穩定,社會各界都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得以順利運行。現在的澳門,社會祥和穩定,市民安居樂業,幸福指數高,對未來充滿信心。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正確的,具有巨大的生命力。

相信,習近平主席今次來澳訪問,將會基於國內外形勢的發展,根據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及依法治國理略中有關港澳工作部份的內容,對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提出新的要求,並在精神和物質上給予鼓勵和支持。尤其是針對澳門特區在貫徹落實中央所賦予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一中心」、「一平台」任務,及為進一步改善民生所遇到土地匱缺的問題,或將會致送讓「澳人」感到驚喜的「大禮」。

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澳門特區之際,不少中年以上的澳門居民,都不由得回想及懷念習仲勳省長對澳門地區的貢獻。他作出「逃港不是反革命」的定位,使得所有合法和不合法出境到澳門謀生的原內地居民安下心來,並紮根澳門,為當地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盡一份力量;也使得前澳葡政府解決無證居民問題,有了底氣,從而滿足了當時工業起飛所需要的人力資源,並安定了社會。習仲勳省長在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後,向中央建議創辦經濟特區,使得澳門工商業找出了擴大再生產的出路,並反過來成為澳門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基礎。一九八零年六月,習仲勳省長支持澳門居民反對某些葡裔政客企圖以修改《澳門組織章程》實施「準澳獨」的鬥爭,在鬥爭的關鍵時刻訪問澳門,支持何賢、馬萬祺、崔德祺等愛國者和廣大澳門同胞的鬥爭,從而取得了全盤勝利,粉碎了「準澳獨」的圖謀,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的利益。也就是在習仲勳省長的這次澳門之行,發表了中國政府將會收回澳門,保持澳門現有的社會制度不變的談話,這應是中共領導人首次公開透露有關「一國兩制」的訊息,使得廣大澳門居民對澳門回歸有了充分的思想準備,並在其後的回歸歷程中,積極配合中央政府,從而實現澳門的順利回歸。這也是澳門回歸後,人心也能「回歸」,「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較為暢順的政治基礎。

粵諺說,「有其父必有其子」。習仲勳「從來不搞『左』的東西」,「一生沒有整人」的高貴品格,得以銘傳。習近平主席宏揚優良家風,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推其父的優秀品格向新的高度。這將讓澳門居民永遠受用,也將能促使澳門特區的「一國兩制」和愛國愛澳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發揚光大。

祝習近平主席訪問澳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