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總理李克強: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綜合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第五次會議。 來自越南、老撾、柬埔寨等多個東南亞國家的領導人出席一連兩日的峰會,商討加強經濟和能源合作。

李克強總理昨日在泰國曼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與會的有來自涉及流域內的老撾、越南、緬甸、泰國、柬埔寨五國領導人。 本次會議主題是“致力於實現大湄公河次區域包容、可持續發展”,旨在促進次區域經貿合作和互聯互通,深化域內各國發展夥伴關係,並明確下一步合作方向。一同應邀出席會議的還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邢、緬甸總統登盛、越南總理阮晉勇和亞行行長中尾武彥。根據慣例,會議將發表領導人宣言。

李克強致辭時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進東盟一體化的進程,將東盟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

泰國總理巴育就重申湄公河流域國家對世界經濟有重要影響。

中泰兩國總理日前見證鐵路合作計劃簽署,有關鐵路建成後,泰國有望成為連接中國和東盟其他國家的交通樞紐。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始於1992年,此次會議將繼續就互聯互通等方面進行評估和探討。

中國常駐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代表黎弘說,本次領導人會議將繼續在互聯互通等方面進行評估和探討。

上一屆領導人會議通過了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新十年戰略框架(2012-2022年),隨後的部長會議和高官會又確定了能源、交通、電力、基礎設施、農業和旅遊等重點合作領域及一系列優先合作項目。黎弘說,優先項目中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基礎設施投資項目,通過建造南北經濟走廊和東西經濟走廊實現互聯互通。其次則是促進人文交流的項目,旨在通過實現技術資質相互認證,培養次區域的共同體意識。

黎弘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恰好可與次區域整體戰略對接。中國新近推動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將為次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帶來新高潮。

黎弘認為,在實現物理聯通的同時,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需要繼續打破政策壁壘,通過由企業、商會和行業協會成立的聯盟為貿易往來創造更多便利,解決“聯而不通”的問題。在促進人員往來方面,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則需要全面考慮,嚴防人口販賣等犯罪行為,構建一個安全健康的發展環境。

另外,亞洲是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而大湄公河次區域是亞洲重要部分,也是潛在的重要經濟增長點。經過20多年努力,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戰略規劃不斷加強,合作內容不斷走深走實,已經成為域內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次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推手、亞洲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面對新形勢和新挑戰,大湄公河次區域各成員期待此次領導人會議立足次區域、放眼大亞太,總結現在、展望未來,就今後合作達成新共識、增添新動力。

中方高度重視此次會議,期待實現會議以下目標:一是進一步加強次區域發展夥伴關係,以通過“區域投資框架執行計劃(2014-2018)”為契機,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二是推進次區域全方位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區域鐵路聯盟、經濟走廊等硬件建設,同時推進經貿、環保、人文等軟件建設。三是共同規劃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未來方向,以新十年戰略框架為指引,構建次區域更加開放的合作。

中方是大湄公河次區域的重要一員,也是次區域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中方將與各方一道,聚焦次區域合作前景,把會議開成一次積極務實、合作高效的會議,為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