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地下黨與“沈崇事件”

1946年12月24日,正是西方國家聖誕節前夕、即“平安夜”。北京大學先修班(相當於預科)女生沈崇去平安電影院(解放後稱兒童電影院,20世紀90年代拆除,現為東方廣場)看電影《民族至上》,途中被駐北平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兩個士兵綁架到東單練兵場的小樹林裏強姦。沈崇大呼救命,恰有行人路過聽到,遂向北平市警察內七分局一段報警,警士關德俊打電話通知中美警憲聯絡室派人至肇事現場。肇事美兵皮爾遜‧威廉姆被帶到北平市警察局訊辦,另一肇事美兵普利查德此前逃逸。這便是轟動一時的沈崇事件。

國民黨造謠中傷

第二天(25日)聖誕節,北平一家民營通訊社亞光社獲悉這一事件,於當日下午發出一條消息。北平警察局得知,局長湯永鹹把亞光社總編輯王柱宇和其他一些報社的記者請到警察局,通知他們不得報道此事,並要求他們當場具結。與此同時,湯永鹹打電話給國民黨的中央通訊社,讓其通知北平各報不要刊登這條消息。據此,中央社向各報發了一個啟事:“頃警察局電知本社代為轉達各報,關於今日亞光社所發某大學女生被美兵酗酒姦汙稿,希望能予緩登。據謂此事已由警局與美方交涉,必有結果。事主方面因顏面關係,要求不予發表,以免該女生自殺心理更形加強。容有結果後,警局當更發專稿,特此轉達。”

然而事與願違,次日(26日),《世界日報》《北平日報》《新生報》《經世日報》都刊登了亞光社的消息。《新民報》更是別出心裁,將中央社的“啟事”改編成新聞刊登出來。

消息不脛而走,尤其在學校中引起強烈反應。北京大學校園內的壁報上紛紛貼出各種抗議的言論,最具有代表性並廣為傳播的一篇是:“在中國的土地上,兩個美國兵,把一個中國的女大學生拖去強姦了!涼血的才不憤怒,奴性的才不反抗!美軍必須滾蛋!”它充分反映了中國人民的是非判斷和思想情緒,我們這一代的很多人都清楚地記著那經典的一句:“涼血的才不憤怒,奴性的才不反抗!”

然而官方的態度卻與人民群眾形成鮮明的對照。抗戰勝利後蔣介石為控制北京大學,派國民黨中央委員陳雪屏擔任北京大學訓導長。陳雪屏在北大積極發展國民黨、三青團。沈崇事件發生後,陳雪屏把北大先修班座次表拿去,抹掉了沈崇的名字,而後聲稱:“該女生不一定是北大學生,同學何必如此鋪張?”

國民黨中央社胡說沈崇“尚無顯著被姦汙之跡象”。聯合社造謠說“少女勾引,彼系狎游,並曾言定夜渡資”。

北大的特務學生貼出一張“情報網”,造謠說“最近延安曾派若干女工作人員赴各地,專門以各種技術誘惑美軍,造成事件”。

在北師大的壁報欄裏,國民黨、三青團分子貼出“情報網”,誣衊沈崇“是共匪女諜,故意勾引美軍,施行苦肉計”,“共產黨製造學潮,同學勿受利用”。

中共地下黨揭露真相

針對造謠中傷和歪曲事實,我們的黨員和進步群眾採取深入調查披露事實真相的方法予以有力的回擊。

地下黨員《益世報》記者劉時平到北大教務處查詢,根據註冊卡上沈崇本人的填寫“沈崇,19歲,福建閩侯人,先修班文法組新生,永久通訊處:上海古拔路25號”,在報上披露沈崇確系北大先修班女生。

北大地下黨員、女同學會主席劉俊英等8位同學前往沈崇在北平的住處、其表姐家八面槽甘雨胡同14號登門慰問。沈崇的表姐接待了她們。針對誣衊造謠,她駁斥說:“沈崇是一名門閨秀,她的祖父是沈葆楨,曾任清朝兩江總督;她的父親是南京政府的交通部官員。她是北大先修班的學生,不僅認識北大訓導長陳雪屏,而且同陳還有親戚關係。陳雪屏的妻子是翻譯家林琴南的族女,沈崇的母親也是林家之女。”沈崇表姐介紹說:沈崇“是12月初隨聯大的復員煤船從秦皇島轉道來平,是本屆北大先修班在滬錄取的新生”。“沈崇平時身穿藍旗袍,腳穿一雙絨布鞋,是一位正派、樸實的女學生,與美軍素無來往”。劉俊英等回校即在壁報公佈訪問記錄。稍後燕京大學的《燕京新聞》也到甘雨胡同14號採訪並刊登了《沈女士訪問記》。以上內容一經公佈,反動派的一切謠言不攻自破。

當聖誕節前夜北大女同學被美國兵姦汙的消息傳到燕京大學後,抗議海報很快貼滿了圖書館大樓,同學們紛紛要求行動起來,罷課遊行。

12月29日晚,國民黨特務分子打砸了北京大學“抗暴籌委會”。消息傳到燕園,同學們群情激奮。學生自治會連夜召開學生代表大會,會上決議,與清華、北大一致行動,遊行請願。連夜派梁畏三(赫魯)、曲慎齋去清華聯繫,商議如何共同行動。深夜兩點,他們到清華與清華學生自治會嚴令武、方複、楊立等見面,商議決定趁熱打鐵,在30日上午兩校聯合遊行。

當時我在燕京大學還沒有接到北平學委關於遊行的指示,但是我親身感受到群眾情緒激昂,迫切要求行動。我立即找饒毓菩、戚天慶等同志商量。我們認為,群眾的情緒正在彙集成一股不可阻擋的怒潮,我們必須順應這個潮流,堅決支持,積極引導。於是決定分頭通知地下黨員團結更多同學積極參加這次抗暴遊行。我又去通知清華的孫仲鳴動員同學參加遊行。當天夜裏,我在宗教樓的教室裏和同學們一起寫標語、印傳單、畫漫畫、做小旗,為遊行做各種準備,度過了一個緊張而興奮的不眠之夜。

燕京大學的黨員都積極參與了遊行的發動和組織工作。燕京大學學生自治會的三位主要負責人沈立義(軻犁)、殷書訓、包儒積極組織,十分活躍。當時他們還沒入黨,是黨的外圍組織成員,經過抗暴鬥爭的洗禮,後來都加入了黨的組織。

12月30日一早,燕京大學同學就到操場上集合。8點,清華的隊伍來到我們的校門。兩支隊伍會合後,發現兩校各舉各的校旗,缺少一個遊行隊伍總的旗幟。匆忙間,燕京大學學生自治會負責人沈立義和袁淳增(丁望)找來幾條白被單,拼成一個大橫幅,然後把寫有“抗議美軍暴行大遊行”九個大墨字的紙貼上,兩邊用大竹竿支起來,作為遊行隊伍的先導。這個橫幅在遊行過程中被拍攝下來,留存後世,成為中國現代史上的經典畫面。

(張大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