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之友參觀新時代瞭解營運發展

【本報訊】「巴士之友」參觀澳門新時代公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簡稱:新時代),與新時代管理層交流,參觀控制中心、客戶服務中心、停泊區及維修站等,瞭解新時代目前的營運及未來的發展情況。新時代董事總經理方立群表示,近期通過一系列軟硬件管理措施,期望能逐步有效提升巴士服務質素。「巴士之友」希望新措施在提升管理層與員工溝通之餘,亦可多關注乘客的需求,改善車長的服務態度。

新時代推軟硬件管理措施

一行廿多名「巴士之友」早前參觀新時代,受到新時代董事總經理方立群、副經理郭棟昌等管理層熱情接待。方立群向會友介紹新時代的營運情況,他指出,新時代承接維澳蓮運巴士服務初期,要改變車長原有的工作時間和管理手法,存在一定難度,在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該公司推出多項軟硬件管理新措施。軟件方面,一、定期舉行安全培訓座談會,讓人員可直接與管理層反映意見,有需要時更可安排一對一方式的面談;二、落實車長駕駛固定車輛,讓車長更能掌握自己駕駛車輛的性能和問題;三、每名站長均可通過平板電腦,隨時監控車輛的走向及到站情況;四、改善通訊設備,讓管理人員可透過對講機直接與車長、站長對話;五、優化人員的編更安排,合理調整人員的工作時間和分配;六、增聘人資作調配,現時人員已由7月的507人增至558人,其中車長人數由372名增至406名,站長則由26名增至37名。硬件方面,增購35部大巴以配合營運需求,於旅遊塔停泊區增建車輛維修站及洗車裝置等,為車輛的安全和清潔衛生提供支援,另於條件許可的站點設置員工休息室,改善員工休息的空間。

方立群表示,明白前線員工的工作壓力,期望透過一系列新措施,讓員工的意見得到一定的重視和關注,增強員工歸屬感外,亦加強彼此的溝通和聯繫,排解前線人員工作壓力,逐步提升巴士服務質素。

會友望多聽意見提升服務

「巴士之友」認同新時代的服務相較維澳蓮運時期有所改善。但對於班次仍有不足,且個別車長工作態度仍有待改善,希望新時代多聆聽乘客意見,使巴士服務更能符合乘客的需求。方立群回應對態度欠佳車長絶不姑息,嚴重違紀的會被開除。

是次「巴士之友」除參觀新時代位於新口岸的辦公室、控制中心及客戶服務部外,還試坐該公司新購置的大巴到旅遊塔停泊區參觀新建的維修站、洗車裝置。工作人員並為會友即場展示場內低地台大巴升降地台操作及流程,讓會友親身感受新巴士的性能及低地台巴士的操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