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泰國總理巴育會談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泰國總理巴育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三天前,我們在曼谷共同見證簽署了中泰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的兩個檔,標誌著兩國鐵路合作取得重大進展,也表明中泰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有了新突破。中方願同泰方一道,儘快啟動商談合作模式等具體問題,抓緊做好前期準備,爭取鐵路早日開工建設,讓雙方及沿線人民及早受益。

李克強指出,明年將迎來中泰建交40週年,兩國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雙方把握好雙邊關係發展大方向,鞏固“中泰一家親”傳統友好,提升合作的規模和水準,更好實現互利共贏,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發展,特別是要力爭實現明年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推動更多使用本幣作為兩國貿易投資結算貨幣;擴大人文、科技、旅遊等領域合作,努力實現2016年兩國遊客互訪500萬人次的目標;希望泰方為中國企業參與鉀礦資源勘探開發等提供支援和便利。

李克強強調,中方把發展同東盟的關係視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歡迎東盟明年建成政治安全、經濟、社會人文三個共同體。三年來,泰國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為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方願同泰方繼續在商簽“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辦好2015年“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等方面密切合作,推動中國-東盟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巴育表示,泰中合作有利於泰國的發展,泰方堅定致力於提高兩國關係水準,願同中方抓緊落實鐵路、農產品貿易等合作協議,加強經貿、金融、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更多惠及兩國人民。泰方歡迎中國企業赴泰投資設廠。中國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泰方願同中方密切配合,推動東盟-中國關係和區域合作邁上新臺階。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巴育舉行了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等出席。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金融、水利等領域雙邊合作檔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