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再批八交通項目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和浙江省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22日雙雙獲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覆同意,總投資分別達787.84億元(人民幣,下同)和1305億元。23日,國家發改委又有大手筆,批覆6個公路項目,其中包括受關注已久的西藏318國道。

據統計,這兩天國家發改委批覆的8個交通運輸建設項目,總投資達2346.26億元。這是10月份以來,國家發改委批覆的第九批和第十批基建項目,這些項目總投資額度已達1.36萬億元。

22日批覆文件顯示,浙江省都市圈城際鐵路規劃包括杭州都市圈、寧波都市圈、溫台城市群、浙中城市群建設城際鐵路,綫網規劃包括23條綫路、總里程1413公里,城際鐵路網絡覆蓋區域內70%以上的20萬人口以上城鎮。

按照《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2014—2020年)》,合肥市中心城區城市軌道交通綫網由12條綫路組成,綫網密度為0.49公里/平方公里,設換乘站21座。“預計2020年,合肥市公共交通占機動化出行量比例達66.4%,軌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達32.9%。”

本周前兩天審批的8個項目,除杭州地鐵外,都集中於西北部、西南部和中部。其中,甘肅公路旨在連接內蒙、新疆;內蒙鐵路旨在連接通遼到好力堡(蒙遼界)、路北;新疆的公路連接葉城至墨玉公路,經和田機場;安徽長江大橋連接安慶和池州,接已建成通車的蕪湖至大渡口高速公路;西藏318國道則與已完成整治改建的國道318綫古鄉至通麥段連接。

12月15日,國家發改委集中批覆河池至百色公路項目、柳州至南寧高速公路、龍川至懷集公路項目等5個公路項目,總投資約1123.1億元;同日還批覆了北京建設新機場工程,總投資799.8億元。

近3個月來,國家發改委密集批覆基建項目已經引發關注。據統計,自10月1日至今,國家發改委共批覆43個項目,涵蓋機場、鐵路、公路、城市鐵路等,項目投資總額度達到13648.9722億元。

而這只是國家發改委重大投資工程建設的一個縮影。根據國家發改委的安排,從今年2月起,其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圍繞“投什麼”的問題進一步深化投資體制改革,研究提出并積極推進信息電網油氣等重大網絡工程、健康養老服務、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糧食水利、交通、油氣及礦產資源保障工程等7個重大工程包。

在不久前舉行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將著力推進重大投資工程包建設,7個工程包要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并繼續推出新的工程包。會議要求,圍繞經濟平穩增長,深入發掘需求潛力并重點抓落實和完善重大投資工程包,發揮好投資穩增長的關鍵作用。

巨量的基建項目資金從何而來?分析指出,政府把更多眼光放在社會資本、民間資本身上。11月26日國家發布的《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在鐵路、能源等多個領域都積極鼓勵社會資本進入。一句話,社會資本、民間資本投資的新機會已經湧來。

一位券商交運行業分析師對媒體表示,從目前國家的發展戰略來看,在5—10年之內,東部發達省份有望像浙江那樣,都實現“區域中心城市與重要城鎮、組團之間1小時交通圈”,而在更長遠的未來,中西部地區也有望複制“區域中心城市與重要城鎮、組團之間1小時交通圈”,這將對中國的軌道交通產業形成比較大的帶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