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當代設計澳首次展出

【本報訊】由蘇州金雞湖美術館、荷蘭埃因霍溫設計學院、澳門設計中心聯合主辦、廣州美術學院、澳門設計師協會協辦的“自我/非自我—荷蘭當代設計大展” ,將於2015年1月14日移師澳門設計中心展出,是澳門首次舉辦荷蘭的大型當代設計展,展出荷蘭設計領域最前衛、最具實驗性的創作,讓澳門設計界了解當代設計的發展。

“自我/非自我—荷蘭當代設計大展” 展出荷蘭埃因霍溫設計學院畢業的校友作品,這些作品曾於埃因霍溫、米蘭、紐約等多地展出,現已經成為荷蘭設計界著名設計師的代表作品。這次展覽將展自荷蘭27個設計工作室及設計師的作品。埃因霍溫設計學院為荷蘭最著名的設計學院,2003年《紐約時報》稱贊其“無疑是世界上最好的設計學院”。

本次展出的作品來是設計師個人對藝術和世界的感知,在與社會互動過程中,通過裝置、影像等多媒介的表現,以設計解構、重構世界,形成“自我/非自我”的展覽理念。作品與以往的圖標無關,更多涉及設計師對社會文化、生活及問題的思考,從設計中衍生出來的一些新觀念、新方法。作品直抵生活中細枝末節,發掘生命中的美學真諦和自然中的話語本質,彰顯符號意義和象徵表述的獨特魅力。

澳門設計中心透過交流、推廣、培訓、合作、拓展等活動,向社會推廣設計的精神,讓設計發揮商業及社會價值,推動澳門文創產業健康發展。今次引入荷蘭優秀設計作品展出,讓本澳市民欣賞和體驗來自荷蘭獨特的設計風格,拓闊兩地的設計交流,促成日後更緊密合作的可能。

“自我/非自我—荷蘭當代設計大展” 澳門巡展將於1月14日下午6時30分假澳門設計中心一樓「睇展覽」開幕,展期至3月15日。荷蘭埃因霍溫設計學院院長Thomas Widdershoven及Atelier NL、Lucas Maassen& Sons、Simpson Tse等多位參展設計師於當日下午4時至6時於澳門設計中心二樓「講堂」舉辦講座,由展覽主題“自我/非自我”出發探討荷蘭當代設計發展。展覽及講座費用全免,講座額滿即止,留座可登入http://goo.gl/forms/e6XKW05L5h登記。澳門設計中心位於澳門製造廠巷5號,開放時間由中午12時至晚上8時(星期一休息),展期至2015年3月15日,查詢可致電28520335或電郵至info@dcmaca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