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孩子訪台交流

【本報訊】孩子創意行動挑戰賽(簡稱DFC)是一個為孩子而設的全球性非牟利活動,讓孩子更關心身邊的人和事,發揮創意,解決生活中不同的問題,建立「我做得到」的自信心,現時全球已有接近四十個國家地區推行。

由澳門崇新文化協會主辦的「孩子創意行動挑戰賽(澳門區)2014」已於七月圓滿結束,高美士中葡中學學生林俊軒、甘嘉鴻、林寶儀、指導老師黎志偉及鄭觀應公立學校的學生李華溢、尤家俊、指導老師陳慧盈、庄三鳳,連同DFC澳門團隊及義工一行共十五人,代表澳門前往臺灣參加「童心創意行動節」的交流活動,是次活動由教育暨青年局資助,鼓勵澳門師生、學習體驗及增廣見聞。

「童心創意行動節」(英文名稱為SEA of Change)今年首次舉辦,每兩年舉辦一次,活動由 DFC 臺灣、中國、香港及澳門的主辦單位合作舉辦,雲集四地 DFC 伙伴及學生分享 DFC 行動,互相交流及學習,活動以中文進行,是華人跨地區的 DFC 分享會,今屆在臺灣舉辦,第二屆將在中國內地舉行。

12月13日的歡迎晚會上,臺灣、中國、香港和澳門四地學生設置攤位展示當地小吃及特色表演,澳門學生帶備了杏仁餅及合桃酥,其餘三地參加者品嚐得津津有味;鄭觀應學生盡展才能,話劇表演配上生動動作,高美士學生表演葡國土風舞,令參加者大開眼界。

翌日在松山文創園區進行「孩子曰」論壇,由臺灣學生當小主持人,跟四地學生講者訪談,讓他們向在場七百多名觀眾分享自己的DFC故事,包括鄭觀應學生的「禁止吸煙大作戰」及高美士學生的「廚餘回收計劃」,現在觀眾反應熱烈,他們更得到特邀嘉賓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林耀國先生贈送的書籍,鼓勵本澳學生繼續為環境出一分力。此外,活動還遠道請來印度的Kiran校長,即DFC創辦人擔任演講嘉賓,以及倒立先生黃明正和臺灣首位迪士尼動畫師劉大偉作分享,鼓勵參加者不怕困難、相信自己、勇敢追尋夢想,在場大人及孩子都深受啟發。當天會場亦有展出早前四地聯辦的「未來家園想像」繪畫徵件活動的入圍作品,活動一共收到394件作品,入圍的27份作品中包括8份澳門學生的畫作。

第三天的交流由臺北市大安區幸安國民小學及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籌辦,前往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該園保留了低海拔森林及溪流等自然資源,四地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從中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和價值。下午透過不同形式活動讓學生進行反思及回饋,讓學生持續「我做得到」的精神,在生活中發揮「童心」、「創意」和「行動」,於晚上回澳結束此次交流活動。

是次交流,學生們從中結識不同地方的朋友,亦瞭解到各地的文化,更給予他們獨立的機會和提升自理能力,並認識各地孩子是如何發揮創意作岀改變,從而擴闊他們的思維層面,從中學習。此外,四地的指導員互相交流及分享經驗,一起繼續為培育未來社會楝樑作出更多貢獻。有關活動的更多資訊,可參閱「童心創意行動節」網站http://soc.dfcworld.com/或DFC澳門的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DesignForChange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