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亞齊華人雨中祭同胞海嘯遇難十周年

【中新社印尼亞齊12月25日電】25日的印尼亞齊上空,陰雲低垂,雨淚連綿。

位於市中心的UleeLheu區的海嘯遇難者公墓地,燭光點點、香火繚繞,地上擺放著麵包、水果、糖果、飲料等供品。當地一百多位華人共念經文,冒雨祭念海嘯遇難同胞10周年。

年逾花甲的黃開倫當天也來祭念當年遇難的親戚。這位元祖籍中國廣東梅縣的老人告訴記者說,亞齊約有4000華人,主要來自廣東、福建一帶,10年前的12月26日早上,一場海嘯災難讓他失去了5位親人。他每年都攜兒帶孫來此祭拜。

黃開倫說:“祭拜的地方原來是亞齊的一家小醫院,海嘯發生後,這家醫院被巨浪毀為平地,亞齊UleeLheu區共安葬在此的遇難者達14000多人,大多數為穆斯林同胞,還有遇難華族800多人。”

華裔張春豔在公墓四周插上香火,臉上淌著雨水與淚水。那場劫難讓她失去父母、丈夫、三個孩子和兄弟姐妹10人,僅留下她一人。她說,這10年是在艱難中站起來,挺過來的。

她擦乾臉上的水珠,露出一絲笑意:“都過去了,那不堪回首的一幕。今天我已經開始了新生活,也找到了新的幸福,有了自己的兒女!”。她堅信亞齊的未來一定會好起來。

在亞齊傳道佛法30多年的華裔宗開法師,在主持完祭念儀式後對記者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亞齊大海嘯發生後,互助互救的事蹟隨處可尋,災難讓亞齊人變得更加堅強,更加有愛心,我相信亞齊有如此患難與共的同胞共同努力,亞齊家園的明天會更美好。”

亞齊官方舉辦紀念活動

【中新社印尼亞齊12月25日電】印尼亞齊特區政府25日至28日在此間舉行亞齊大海嘯10周年靜思活動。

據稱,來自世界各地35個友好國家使節代表、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將出席26日舉行的正式靜思儀式。亞齊大海嘯紀念活動25日開始,首日讚頌真主,次日前往大海嘯罹難者公墓祭悼及舉行靜思活動。

亞齊特區文化與旅遊廳廳長RezaFahlevi對媒體表示,亞齊地震和大海嘯10周年紀念活動承載著三大主題,即反思、讚賞和復興。現時不要再憂傷和悲痛,而是要看到亞齊人民如何從逆境中翻身。同時對世界各國人民幫助亞齊人民從逆境中復興給予熱烈的讚賞。

活動期間還舉辦災難攝影展、亞齊藝術晚會及10公里馬拉松活動。

記者25日在亞齊市中心的海嘯博物館看到,適逢耶誕節,儘管當天大雨連綿,但前來博物館參觀海嘯遺骸、圖片展的人絡繹不絕。博物館既有當年災難中留下的員警直升飛機殘骸、各種遺物實物,也有記錄災難與救援實況的圖片。大批來自世界各地人們使這幾天亞齊的酒店人滿為患。

在市區記者看到,10年前的12月26日早上,那場海嘯巨浪把一艘數十噸鋼鐵輪船,易如反掌地推放在市中心,把一艘木制機帆船輕輕地擱置在一座民房的屋頂上,如今已成為人們前來亞齊參觀憑弔的地點。

2004年12月26日,印尼亞齊地區發生裡氏7.9級地震並引發印度洋大海嘯,引發高達30公尺的海嘯,造成沿岸國家近30萬人死亡,50多萬人無家可歸。

在這場舉世聞名的大海嘯中,印尼受災最為嚴重。據印尼衛生部稱,確認死亡的人數達到13萬人,估計共超過23萬人死亡或失蹤。亞齊省是2004年印度洋海嘯的重災區,海嘯奪走了該省近17萬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