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園問題多成 坊會冀政府速處理

【本報訊】2012年正式啟用的氹仔中央公園內大眾康樂設施不少,是迄今澳門面積最大、康樂設施最齊備、極富特色的公園,不過啟用不足2年,園內設施多已損壞,中央公園圖書館至今也未能開放,深受居民詬病。離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林偉雄、街總離島辦事處副主任張郁文要求當局儘快維修損壞的設施,儘快開放圖書館予居民使用。

林偉雄指出,中央公園開放至今已接近兩年,設施逐漸老化,引起安全隱憂。不少居民向坊會反映,中央公園地板日曬雨淋老化後凹凸不平,易絆倒行人;停車場出入口頂部玻璃出現裂紋,不少駕駛者擔心玻璃突然碎裂跌下,恐引致傷亡。亦有投訴指部份寵物主人無公德心,加上當局執法不嚴,公園內寵物排泄物經常遍地。有居民反映圖書館出入口四周玻璃圍牆只高約一米,加上前面有一石級,恐小童嬉戲時不小心絆倒受傷。

林偉雄希望當局儘快跟進,到公園實地瞭解情況,於周邊加設安全指示牌,提醒家長小心看管孩童。儘快維修園內設施,加強公民教育,加強宣傳,嚴格執法,杜絕園內寵物隨處便溺。

林偉雄讚賞中央公園泳池今年夏季開放予公眾使用,但批評氹仔中央公園圖書館至今未正式啟用,當局對居民開出了「空頭支票」。

他指出,文化局今年四月曾解釋圖書館面對的問題,表示除了人力資源未到位外,館內系統和設施差不多準備就緒,並稱今年內會開館。但現已是年尾,文化局竟然朝令夕改,圖書館要明年才能啟用,居民大感失望。

文化局解釋,公園圖書館至今未開放,因人員招聘需配合政府的中央招聘程序。過去社會指中央招聘緩慢,阻礙部門增聘人手,建議政府檢討中央招聘弊端,盡快改善,避免日後石排灣圖書館或其他部門招聘人手時重蹈覆轍,影響民生。

張郁文指氹仔公共閱讀空間嚴重缺乏,不少居民希望圖書館儘早開放,讓居民有良好的閱讀空間。他希望當局不要一拖再拖,儘早開放圖書館,且要確保館內設備順利運作,避免正式啟用時出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