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終將清掃門庭開除周玉蔻黨籍

六天前,本欄曾以《國民黨提告周玉蔻仍不足以嚴肅黨紀》為題,對國民黨中央與副秘書長兼行管會主委林德瑞針對周玉蔻指控馬英九團隊收受頂新二億政治獻金,並指控國民黨為「頂新門神」一事,委託律師對周玉蔻正式提出告訴一事分析指出,周玉蔻這種專門把矛頭指向國民黨內部自家人,嚴重損害國民黨的團結及利益,但卻「放過」國民黨的敵對政黨的做法,已是嚴重違紀的行為,單是提告已不足以嚴肅黨紀,應是將其開除出黨,以免其他黨員也效尤之。

四天前,本欄又以《周玉蔻將成為馬英九的「掘墓人」?》為題,對周玉蔻竟然直指在馬英九競選「總統」時,「國民黨」收受了「頂新」的二億元獻金,還聲稱其資訊來源是「國安會」某前高層,而在政治獻金的過程中,馬英九從頭到尾都知曉內情,因而胡定吾就是「頂新魏家」的「大管家」,而馬英九就是胡定吾的「守護神」,馬政府成為「頂新」的「大門神」的言論,進一步分析認為,

這個指控足可以將已經十分衰弱的國民黨打垮在地。一是國民黨黨產幾百億,已經引發各方妒忌,現在還貪圖兩億,不是國民黨家產已經揮霍得差不多,捉襟見肘,就更佐證國民黨貪婪的本性;二是更助長民進黨和「太陽花學運」的指責,大陸台商先是「錢進大陸,債留台灣」,在賺得盆滿砵滿後返台說是「鮭魚返鄉」,卻是大鱷魚,這更是給兩岸關係前景投下陰影。而對馬英九而言,這個指控將使他雪上加霜,由於馬英九施政無能,幾乎已是千夫所指,最後只剩下一個廉潔,使他仍可勉強支撐下去。倘此指控屬實,馬英九連這最後的支柱也崩塌,與陳水扁相比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相差無己了。在他卸任後,必會遭到民進黨窮追猛打,以為陳水扁「報仇」。屆時,即使是檢方不起訴,也已聲名狼藉。

國民黨和馬英九終於忍無可忍了。繼馬英九本人決定以個人名義控告周玉蔻之後,國民黨中央昨日又在周玉蔻以「告發人」身分前赴特偵組說明,並對外聲稱已經將有關資料交給檢察官,希望特偵組辦下去之後,即透過特定渠道對外放話,透露國民黨中央考紀會已收到台北市黨部作成的建議案,預計下週一開會決定如何議處。該消息來源稱,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大安區分部日前已對周玉蔻的作為蒐集資料與證據,並於上週作成議處建議案提報台北市黨部;台北市黨部本週也召開考紀會,並將建議案提報中央黨部。中央考紀會已在昨天收到台北市黨部呈報的建議案,預計將在二十九日召開考紀會,決定如何議處。而對照《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第十八條所規定的程序,由黨中央考紀會議決後確定的處分,是開除黨籍和撤銷黨籍。而外傳將會對周玉蔻實施處分的層級,是黨紀最嚴厲的開除黨籍。

應當說,這是恰當的處分層級決定。實際上,如果不對周玉蔻予以開除黨籍處分,讓她繼續留在國民黨內,就將會成為國民黨的大笑話。因為周玉蔻的指控,已經超出黨內言論自由的範疇。國民黨由革命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後,在黨內也推動了「寧靜革命」,不再禁止黨員對黨務發表異見,亦即容許黨內「百家爭鳴」,圍繞黨務及黨內高層人士的言行發表批評意見。但只是法律允許的框架內,也須符合《刑法》「可以公評」的範疇。而周玉蔻的做法,尤其是她所指控的情事,並不是屬於政策等問題;所針對的具體的人,也不是不同言論意見,而是屬於刑事犯罪的行為,甚至還將砸壞馬英九最後的一根支柱--清廉形象,但卻又無法提出確鑿證據,這已是屬於誹謗行為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國民黨中央不能再姑息周玉蔻了,否則其所為將會摧毀國民黨。

國民黨中央考紀會在去年「九月政爭」中,決定撤銷王金平的黨籍,引發黨內各派「反馬」勢力的強烈不滿,而王金平也即向法院提起保存黨籍民事訴訟。現在國民黨中央要開除周玉蔻的黨籍,會否引發反彈?看來不會。不要說,周玉蔻在國民黨內的地位無法與王金平相提並論,就說是周玉蔻在國民黨內的人際關係,也因為沒有像王金平那樣圓融而廣結善緣,而是因為她「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無理也不饒人,咄咄逼人,而且還像「變色龍」般變來變去,因而在黨內可說是孤家寡人一名,黨內從基層到高層,早就看不過眼,討厭極了。因此相信,開除她的黨籍,廣大黨員不但不會同情她,相反還將「紙船明燭送瘟神」。

周玉蔻被開除黨籍後,以她的政治野心,至少是政治虛榮心,當然不會甘於寂寞。那麼,以她「變色龍」修為,將會投靠何政黨?她是外省籍人,父親是從大陸赴台的老兵,按意識形態,應還是在泛藍陣營。但是,當年她大鬧緋聞害慘了宋楚瑜的愛將黃義交,甚至竟然把黃義交的性器官的形狀也告之天下,令整個社會嘩然,老宋未必會原諒她。而在新黨,基於郁慕明嫉惡如仇的性格,尤其是不滿她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每日一爆」地追打連勝文,相信也不會讓這個專門「攪風攪雨」的人「鑽」進黨內,以防她在新黨內「攪得周天寒徹」。

在泛綠陣營,周玉蔻已與台聯黨鬧翻。實際上,二零零六年,台聯黨提名她代表該黨參選台北市市長。但她在獲得台聯黨提名之後,卻主張支持第三度罷免陳水扁,並攻擊與台聯黨同屬泛綠陣營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謝長廷。她還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控謝長廷派姚文智傳話,以「三條件」交換她退選。她的這些行為與台聯黨的立場相左,故開除她的黨籍,但她並未因此而退出選舉。

台北市長選舉開票後,周玉蔻共得三千三百七十二票,是六位候選人中最少得票者,連柯賜海也不如。既然如此,相信台聯黨也不會再次收留她。

只有民進黨或還可以考慮,畢竟她在「頂新門神」事件中,幫了民進黨的大忙,可以說在客觀上是使得民進黨能夠大贏「九合一」選舉的重要「推手」之一。而且她的「每日一爆」連勝文,也是民進黨盟友柯文哲在台北市長選舉中,一直將連勝文「摁住來打」的主要「外援」。因此,以「論功行賞」計,民進黨應當歡迎周玉蔻加入民進黨;而且,民進黨還可充分利用她的「名嘴」特長及火力,以及熟悉國民黨思維習慣的特點,作為轟擊國民黨的「大砲」。

但周玉蔻橫沖直撞,霸氣十足,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強人性格,及唯恐天下不亂,從不把新聞工作者的「遊戲規則」放在眼裏,我行我素的作風,可能會令同是女人的蔡英文「怕怕」。因此,擔心將會搞砸自己走完「最後一里路」努力的蔡英文,將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可能會提出「加盟」申請的周玉蔻「敬謝不敏」。

看來,周玉蔻還將是繼續做其「名嘴」,無黨無派。不過,其公信力將會大減。但她還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周玉蔻,「冇有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