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者參加德育工作交流會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轄下德育中心於2014年11月15日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舉辦以“德育滲透”為主題的“育人路上總有你我”——德育工作交流會,共有54所學校的181位教育工作者參加。交流會邀請澳門及香港的教育工作者分享德育滲透的實務經驗,建構學校德育工作與跨學科的連貫關係。

交流會的“實務經驗分享”環節由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校長梁錦波擔任嘉賓主持。梁錦波與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勞工子弟學校、澳門坊眾學校、高美士中葡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及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的代表在會上進行了互動分享。學校代表介紹了澳門在推行校本生命教育課程的情況,重點強調營造良好的德育氛圍,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藉研讀經典,協助學生辨識生活及時事的多角度觀點,思考相關的價值觀;善用歷史作為國民教育教材,提倡學生鑑古知今,以培育具國際視野、民族意識和責任感的良好公民;透過行動實踐,樹立保護地球環境的責任感和生活習慣;提倡教育是生活,教育工作者應善用生活事件進行教學,鼓勵學生發展獨立、多角度及具批判性的思考能力;鼓勵生命教育融入科學教育,讓學生尊重生命的可貴;探討如何善用數學課題作德育延伸,營造良好的德育教學環境。

梁錦波對澳門學校積極開展德育工作予以肯定,認為澳門學校在具良好條件的課程中進行德育滲透,並營造了良好的互動氛圍,學校亦重視學生品德發展。梁錦波亦分享藉有系統的課程、情感教育及實踐學習推行生命教育的經驗,並鼓勵教育工作者要強化學生的全人生命觀,關注學生身、心、社、靈的全面成長,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社會的棟樑。

上述德育工作交流會的分享簡報將上載至教青局轄下德育中心網站的“德育工作空間”供教學人員分享及重溫。未來,教青局將繼續舉辦德育工作交流會,鼓勵德育工作者互相分享經驗,積極推動學校品德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