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會見述職港澳特首

【新華社12月26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分別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聽取他們對香港、澳門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彙報。

在會見梁振英時,李克強表示,過去一年,你和香港特區政府不畏艱難、團結奮鬥,穩步推進各項工作,保持了香港大局穩定,實現了新的發展。中央政府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香港作為重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發展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值得香港市民和所有關心、愛護香港的人倍加珍惜。希望香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保持良好營商環境和競爭力,促進經濟社會繁榮穩定和民生不斷改善,實現更好發展。

在會見崔世安時,李克強表示,澳門回歸祖國15年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各項事業全面推進。中央政府對前後兩位行政長官和三屆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希望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抓住新機遇,規劃新藍圖,更加注重社會民生,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開拓澳門發展新局面。

李克強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隨著國家進入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的新時期,國家的發展前景將更加廣闊和光明,這也將給香港和澳門的發展帶來更大機遇。希望香港和澳門各界凝聚發展共識,謀求發展之道,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和市場競爭大潮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梁振英和崔世安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梁振英表示,前不久“滬港通”的實施取得積極反響,有利於拉緊香港與內地的聯繫,促進香港金融業發展。未來一年,香港特區政府將致力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依法推進政制發展,鞏固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崔世安表示,《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最新補充協議以及澳門與珠海通關時間延長等措施符合澳門各界期盼,使澳門居民獲益。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推動澳門經濟穩定發展和適度多元化,全面提升民生綜合水準,加強特區的整體競爭力。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國務委員楊潔篪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