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平台成國際交流新引擎

來到澳門,經常會看見一些標示提示語除了中文還有葡萄牙文。澳門回歸之後,葡萄牙語和中文一樣,是澳門的官方語言。獨特的語言文化優勢和歷史的機緣巧合,讓澳門擔負起中國與葡語國家更加廣泛交流的使命。

2003年10月,由中國中央政府發起、中國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承辦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在澳門創立。安哥拉、巴西、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莫三比克、葡萄牙、東帝汶等7個葡語國家參與進來。到2013年11月,中葡論壇已成功在澳門舉辦了4屆部長級會議,制定了4個《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在幾十個領域開展後續工作,分別在各國舉辦了8屆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在第四次部長級會議上,還研究和探討了在澳門建立一個平臺及3個中心,即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作和交流互動資訊共用平臺,論壇與會國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與會國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和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姍桃絲爵士是一位葡萄牙後裔,她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話向記者介紹了中葡論壇11年來的工作。

學葡語為什麼這麼熱

在澳門60萬人口中,約有3萬余人是常住澳門的葡語國家後裔,他們很多人是澳門的專業人才,有廣泛的人脈。澳門還鼓勵葡語國家青年到澳門來學習,並為他們提供獎學金。

回歸之後,澳門學葡萄牙語的人比回歸前還要多。澳門有很多提供葡文教學的院校和機構,如澳門大學、聖約瑟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東方葡萄牙學會等。據2013—2014學年統計,在中小學、在大專院校、在市民葡語學校等學習葡語的人達6595人,單是澳門大學每年有超過1000名學生報讀葡語班。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學習葡語,同時,越來越多的葡語國家的人學習中文。語言是彼此溝通的媒介,人才的儲備對於中葡平臺的建設十分重要。現在很多澳門年輕人都志在投入發展葡語國家商業活動。

中葡基金助力雙邊貿易

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於2013年6月設立,總規模達10億美元,批准的項目包括莫三比克的綜合農業園項目,在安哥拉生產電線杆與PE管的專案等,同時還有10多個儲備項目。另外,葡萄牙、東帝汶的咖啡廠都在澳門設立公司。澳門特區政府陸續與葡語國家葡萄牙、莫三比克、維德角等簽訂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及防止偷漏稅的協定,有效地促進了經貿活動。

葡語國家的企業除了在澳門,還積極參與在中國內地舉辦的各種經貿投資促進活動。中國的企業也通過這個平臺走出去。通過澳門舉辦的很多活動,工商、環保、基礎設施投資、貿易投資的論壇、展會,向各方的客商推介投資營商環境,促成商業配對和項目對接。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常和喜介紹說:“11年來,中國和葡語國家雙邊貿易迅速增長,2003年貿易額是110億美元,2013年達到1314億美元,是2003年的13倍。相互投資也不斷擴大。”

“葡”元素彌漫澳門

文化交流也是好戲連台。

一個月前,第六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周及葡語國家美食推介會在澳門舉行。異彩紛呈、美食飄香,中西文化元素彌漫澳門。旨在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的本屆文化周,有中國—葡語國家手工藝市集、澳門土生葡人藝術家作品展、葡語國家話劇、中國及葡語國家藝術團體歌舞表演、藝術團體大巡遊,為澳門市民及遊客呈現系列中葡文化大餐。

在澳門居住的葡語國家居民是文化交流的特殊力量,他們建立了很多有特色的社團,如安哥拉風土及友人協會、澳門巴西之家、澳門葡人之家協會、澳門土生葡人協會、澳門維德角友協、果亞達曼和第烏文化協進會等。他們經常展示他們的風土人情和文化。

現在,很多葡語國家在澳門設立了領事代表處,澳門同巴西聖保羅、維德角培亞、葡萄牙里斯本都締結為姐妹城市。

(《人民日報‧海外版》 鄭紅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