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扁後民進黨會否出現兩個「太陽」?

民進黨贏取「九合一」選舉、掠城奪地後,政治籌碼大增,因而要求「放扁」的呼聲更有「底氣」,除了各新當選或成功連任的縣市長齊齊發聲之外,未能成為台北市長候選人的呂秀蓮也撐上一腳,進行絕食。即使是因為熟悉法條而曾經不敢直接為陳水扁鳴冤叫屈,而只是聲援陳水扁「司法人權」的蔡英文,也到了關押陳水扁的監獄探視他。在這層層壓力下,曾經將陳水扁當作是「政治提款機」的馬英九,因為國民黨慘敗「九合一」選舉而落得個「斯人獨憔悴」,而終於失守其此前緊守的「司法關」,由其親信羅瑩雪執掌的「法務部」,組織擴大醫療鑑定小組,對陳水扁的病情進行第三度評鑑,確定陳水扁的腦部、漏尿、手抖等病況嚴重,審核無誤,因而一致通過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預料今天展開行政作業,若作業能快速完成,已入獄六年的陳水扁可望回家過年。

「保外就醫」,這是人道範疇,比特赦、大赦或保釋等屬於政治範疇的手段,的確實容易讓馬英九接受,也是使得深藍民眾難以反對的。因此,這倒是化解藍綠恩怨的一道觸媒。不過,是否能達成此良好意願,還要看「扁迷」們的反應如何,及陳水扁本人是否願意「配合」。

而「保外就醫」,就設下了一個界限,就是不能從事「就醫」以外的任何活動,尤其是政治活動。盡管「法務部長」羅瑩雪聲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期限為一個月,確實不近人情,但因為陳水扁的病情確實是極為嚴重,一個月的時間肯定是醫治不好,在尚未痊癒之下又將之送回監獄,只能是瞎折騰,更凸顯不近人情,可能會掀起綠營的鋪天惡罵,讓馬英九的處境更為艱困。而且,以陳水扁現在的病情,已是接近油枯燈滅,將他送回監獄,等於是要他在牢中等死,也不人道,並創下近年國際社會的惡劣先例,馬英九將國際社會僅餘的一點同情也給流失掉。

正因為陳水扁的離開監獄,是「保外就醫」而不是特赦等政治作為,這就限制了陳水扁的活動範疇及內容。因為他出來的標的是「就醫」,而不是恢復自由,更沒有滅其罪、赦其刑。何況,既然陳水扁的病情如此嚴重,也不可能更無能力會帶著個尿袋到處亂跑。因此,擔心他會「趴趴走」的藍營人士,應可以放心。

但陳水扁自己不會「趴趴走」,不等於民進黨的各派系不會集結在他的身旁。尤其是在日前的各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後,民進黨內已經隱然出現了「新潮流系」與「一邊一國連線」的對抗性鬥爭,作為「一邊一國連線」精神領袖的陳水扁,必然會成為黨內各反「新潮流系」的派系的「救星」,緊緊圍繞在他的身旁,希望他能發揮餘熱,率領他們遏制「新潮流系」的冒起,及阻止黨主席蔡英文與「新潮流系」的政治結盟。

當然,最緊要的,還是擺平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後,「一邊一國連線」內哄的問題。實際上,在民進黨遭受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慘敗的奇恥大辱之後,台南市的民進黨人爆發力「兩條戰線」的內訌大戰,其一是在「新潮流系」與「一邊一國連線」之間,其二是在「一邊一國連線」內部。被移送中評會的中執委、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昨日還為此而宣布退出扁系「一邊一國連線」,並痛批「一邊一國連線」原為爭取台灣主權獨立的理想組織,卻在少數政客的把持下淪為擴張個人政治勢力的工具。被邱莉莉指控要為議長敗選負責的郭信良、陳亭妃,也是「一邊一國連線」的成員,這幾天與邱莉莉吵了個翻天。而「一邊一國連線」台南召集人陳朝來也在被移送中評會後,不但是宣布退出「一邊一國連線」,而且更進一步宣布退出民進黨。

本來,「一邊一國連線」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的成績不差,全台提名各類公職候選人八十六人,當選七十席;其中「一邊一國連線」在台南市共推薦十九名候選人參選市議員,人數居全台各之冠,多達十五人當選,當選率將近八成,連線成員邱莉莉等八人更拿下各選區第一高票。他們標榜「深綠」、「挺扁」路線,日前在台中監獄外舉辦向全民宣誓以及「挺扁」,共有約五十名市議員到場。因此,陳水扁將肯定不願看到「一邊一國連線」為此而分裂,必然會進行「箍煲」,甚至向蔡英文緩頰,要求不要處分在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中「跑票」的「一邊一國連線」成員,至少也是處分程度較為輕些。倘果如此,就等於是向蔡英文拋出一個大難題。

倘再加上「扁案」發生後,蔡英文一直沒有力挺陳水扁的「受司法迫害」,只是支持他的「司法人權」,等於是間接承認陳水扁有罪,這本來就讓陳水扁頗不以為然;而在民進黨贏得「九合一」選舉後,蔡英文儼然與「新潮流系」結盟,而疏略了黨內其他派系,尤其是在處理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跑票」的問題上,被其他派系批評有偏幫屬於「新潮流系」的市長賴清德,和「新潮流系」市議員之嫌。在「舊怨新懟」交織之下,「一邊一國連線」可能會慫恿陳水扁向蔡英文「攤牌」。倘此,或許將會結束民進黨目前只有一顆「太陽」的情況,出現另一顆「太陽」:陳水扁即使不是「太陽」,也是「月亮」。

或許,二零零七年黨內個派系聯手壓制「新潮流系」的情景,又將會出現。尤其是在對二零一六年「立委」選舉的候選人進行提名作業時,自感不受重視的各個派系,將會像當年「圍剿十一寇」那樣,再次祭起「手術刀」,對「新潮流系」的參選人「動手術」。而現在能夠具有實力向與「新潮流系」結盟的蔡英文對抗者,唯有陳水扁。因此,各派系必然會圍聚在陳水扁的周圍。

這對國民黨來說當然不會是壞事。但「針冇兩頭利﹁,倘陳水扁果然發揮其實力,就已是「趴趴走」,超逾了其「保外就醫」的條件,可能就是法界人士要求將其送回監獄,繼續服其尚未服完刑期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