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發展路向也是螺旋式上升

在即將送走二零一四年,迎來二零一五年之際,國台辦舉行二零一四年最後一次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范麗青回顧總結了去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態勢,展望了二零一五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方向。她指出,而二零一四年是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穩中有進的一年。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兩岸同胞攜手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新成果。在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增進相互理解信任,不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岸民眾。期待兩岸同胞攜手並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這「克難前行、穩中有進」的評價,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二零一五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保持勢頭,克難前行》新年賀詞的基調,基本相同,也符合實際情況,是既不掩飾和隱瞞所遇到的困難,也展現了克服和戰勝困難的決心和信心的實事求之舉。只不過是,張志軍所說的「克難前行」是未來式,而笵麗青則是過去式,而張志軍的「保持勢頭」,則表達了在新的一年繼續「穩中有進」的期待及自許。

其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的三十多年來,尤其是在開展兩岸交流的二十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路向和過程,並非是一帆風順,更並非是一路高歌;在取得了許多突破性的發展成績的同時,也遇到了不少困頓挫折。去年的「太陽花學運」等突發因素,及民進黨持續阻擋刁難,使得《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審查受阻,以及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而導致「獨派」勢力幸災樂禍,故意將之說成這是對馬政府「傾中」政策的「懲罰」,如果說是「難」的話,再「難」也嚴重不過二零零零年陳水扁的上台,並在其八年的任期內大搞「台獨」活動,先後拋出「一邊一國論」,推動「公投入憲」及「終統廢統」,以及「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等分裂活動,導致台海滑入戰爭邊緣。

但是,在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珍惜和維護台海和平的政黨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這麼「難」的政治態勢也終於挺過來了,並迎來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最好的新常態。因此,去年發生的一些表面上很「難」的事件,及由此而引帶出的一些不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氣氛,與「那八年」相比,只是「小兒科」而已。既然人們已經在「那八年」中增長了免疫力,也取得了鬥爭的經驗,未來即使是遇到新的困難挫折,也一定能夠「穩坐釣魚船」,「克難前行」。

實際上,二零零零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民進黨上台執政,不是不少人以為天要塌下來,而充滿悲觀情緒嗎?但事實卻是,逆境中出現轉機。正因為陳水扁的倒行逆施,促進了泛藍力量的大團結,並深切反省過去,放下包袱向前行。國民黨內曾經親近李登輝的一大票人,包括參與撰寫《寧靜革命》一書,為李登輝歌功頌德的連戰、吳伯雄、宋楚瑜、馬英九、章孝嚴、胡志強等人,都幡然覺悟,尋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路徑,最終促成了連戰、宋楚輸、郁慕明破冰踏上大陸土地的「和平之旅」,達成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等歷史文獻性的文件,搭建了國共交流平台,為二零零八年再次實現政黨輪替,及恢復兩岸會談奠定了政治基礎和民意氛圍。

因此,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征途上,去年所遇到的某些困難和挫折,沒有理由悲觀失望。歷史是螺旋式上升發展的,某些支流性的困難錯頓,阻擋不了歷史發展主流浩浩蕩盪前行的勢頭。即使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遇到挫敗,也即使是民進黨再次上台,由於人們已經有了免疫力,也已經有了應對的經驗,因而並沒有什麼可怕。尤其是在過去幾年的深耕細作下,連台灣中南部的基層政權也已植根了對兩岸交流的渴望心情,目前的發展勢頭是「回不去」了。何況,即使是民進黨能再次上台,倘仍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民眾享受不到台海和平及協商紅利,民進黨政權難有發展經濟之力,屆時台灣地區的經濟困頓將更甚於現在,反而促使選民們回過頭來懷念國民黨執政的時候。

現在最擔心的,反而是朱立倫提出「修憲」主張後,在「修憲」中的兩大動向:其一、會否藉著「國際慣例」廢除由孫中山先生創建的「五院憲法」,而將「修憲」演變成「制憲」,干脆推倒目前標榜「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現行「憲法」,而推出主旨為「中華民國是台灣」的「第二共和憲法」,以割裂「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的關聯?

其二、倘在各種政治考量下,不敢「制憲」,但是否會藉機去掉《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首句的「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及對「固有疆域」的論述定位?實際上,陳水扁在二零零五年主導第七次「修憲」時,就曾有意這樣做,但卻遭到先後由連戰、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由宋楚瑜領導的親民黨,和由郁慕明領導的新黨的「任務型國代」的抵制,才沒有得逞。

而現在,即將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在被問及此問題時,未作正面回應;宋楚瑜為了重振親民黨的第三大黨地位,正在頻密活動,甚至有意與「墨綠」者結盟,因而刻意避開此問題。新黨倒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卻在「立法院」中沒有議席,在民間影響力也不高。因而應當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必要時可聯手必須遵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中承認一個中國政策的美國,施加壓力。

范麗青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證實了大陸方面將於今年舉辦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和台灣光復七十周年的活動,並指出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因而應當牢記歷史,更要珍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鬥。但似是忽略了今年也是孫中山先生逝世九十周年,似是也應由國共兩黨共同舉辦紀念活動,並邀約台灣地區承認一個中國的政黨和人民團體參加。而現在距離三月十二日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中間還有一個春節,相關籌備工作已是刻不容緩。而由於在三月十二日,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可能尚未閉幕,更是一個擴大反「台獨」統一戰線的好時機。

「克難前行」,善於把危機化為轉機,是沒有甚麼困難克服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