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台兩岸商品通關便利化模式正式運行

【中新社天津2月8日電】記者8日從天津市商務委員會獲悉,來自台灣高雄的990箱(6.9噸)番荔枝近日在天津東疆口岸順利完成通關,順利出區運至天津寧河縣倉儲分撥中心,由此標誌著津台兩岸商品通關便利化模式正式運行。

2014年7月3日,由天津市商務委、天津市台辦會同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編製的《天津與台灣食品冷鏈物流產業合作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在第七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上發佈,並由天津市政府批准正式實施。這一規劃使兩岸冷鏈物流合作有章可循。

《規劃》提出,到2015年,在天津市建成一批效率高、規模大、技術新的跨區域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冷鏈物流核心技術得到廣泛推廣,形成一批具有較強資源整合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冷鏈物流企業,初步建成佈局合理、設施先進、上下游銜接、功能完善、管理規範、標準健全的津台兩岸食品冷鏈物流服務體系。

為落實《規劃》所確定的主要任務,天津官方推進一種通關便利化模式。天津市商務委以東疆港保稅區為試點,推動東疆港保稅區管委會、東疆海關和東疆檢驗檢疫局等部門成立聯合工作組,制定出台《天津口岸促進東疆保稅港區便捷通關服務措施》。

與此同時,天津市商務部門還以津台冷鏈物流試點城市為契機,為台灣商品提供“綠色窗口”,實施24小時通關服務,並指導企業制定兩岸相關產品標準及企業信用體系,針對台灣水果、水產品、禽肉品等產品制定便利通關措施等,確保台灣商品在東疆口岸快速通關,做大兩岸貿易。

海關總署:2015年首月兩岸貿易158億美元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海關總署8日公佈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2015年1月,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為158.2億美元,同比增長2.4%。

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37.9億美元,同比增長8.5%;自台灣進口120.3億美元,同比上昇0.6%。

據海關總署上月公佈的年度外貿數據統計,2014年全年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為1983億美元,同比微增0.6%。

蔡英文大談女性領袖 意在2016大位?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8日在臉書表示,性別不曾在她的職涯中扮演決定性因素,但女性領袖確實很重要,過去兩年全球有10位女性成為國家和地区領導人,她們展現出帶領新時代的能力。

為加速布局2016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民進黨日前決定在農曆年前完成“總統”黨內初選領表登記,加上台南市長賴清德宣佈2016年不參選,民進黨競逐2016大位的似乎僅剩蔡英文一人,不過蔡英文至今並未正面回應是否參選。

不过,蔡英文在這個敏感時刻于臉書上大談女性領袖,不禁令人產生不少聯想。

蔡英文在臉書中指出,過去兩年全球有10位女性成為國家和地区領導人,她們展現出帶領新時代的能力,推動如再生能源、創新模式、新經濟政策等具未來性的政策;新時代的社會,期待領導者要提出新的治理方法。

蔡英文說,其實熟悉她的人都知道,性別身分不曾在她的職涯中扮演決定性因素,“但女性領袖確實很重要”;她認為,不同性別能帶入多元的經驗和觀點,也較能同理了解大部分女性在生活與工作中所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期許政治和企業界的女性領袖,要跳脫舊的規範,開拓新的機會,找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法,“我們相信自己能夠啟動新的時代”。

台灣復興航空:協助陸客遺體運回大陸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空難第5天,復興航空8日舉行家屬說明會,有大陸籍家屬提出大體運回等需求,衛福部專案應允不需防腐證明,大陸相關單位則將問題攜回處理,復航允諾協助溝通聯繫。

復興航空8日為所有乘客家屬(含罹難者、傷者)舉辦說明會,由復興航空集團執行長陳欣德,與集團旗下龍騰旅行社董事長劉忠繼共同主持,復興航空總經理吳滬生與公司一級主管列席,向家屬說明賠償協調與善後進度。

包括民航局、觀光局、陸委會、海基會、內政部(消防署, 移民署)、衛福部、台北市政府,以及大陸海旅會、廈門市政府、廈門市台辦等單位代表共同列席。

陳欣德表示,目前還有3位旅客尚在搜尋,復興航空承諾繼續進行搜尋作業。每位罹難者家屬、傷者,以家庭為單位,由復興航空同仁專人1至2位從旁給予關懷協助,讓所有需求都能充分反應,協助家屬傷痛降到最低。

針對後續罹難者賠償金額,復興航空將採“一視同仁、同機同賠”的基本原則辦理。將於9日頭七功德法會、10日相關追思法會與聯合公祭後,預計11日舉辦賠償金額協調會。

有大陸籍家屬希望能將遺體運回大陸做頭七,對於遺體無法快速通關運回大陸感到不滿,

在說明會中,大陸籍家屬特別關切後續大體運送回大陸的相關規定是否放寬問題,衛生福利部代表於會中當場表示,將以專案放寬現行規定,免除防腐證明,大陸相關單位代表則將問題攜回,現場未有決議。復航將繼續從中代為溝通聯繫,轉達家屬需求給相關部門。

陸客遺體軍機載回 軍方否認

【中央社台北8日電】復興空難罹難陸客家屬希望遺體能夠儘速運回大陸,但是否可能比照澎湖空難出動軍機?軍方人士今天表示「當然不可能」。

復興空難31名機上陸客有26人喪生,部分家屬希望罹難者遺體能運回大陸,因事涉兩岸,要比照澎湖空難由軍用運輸機協助有困難,加上兩岸對於遺體通關有行政程序及防腐規定,家屬心急如焚。

軍方人士表示,出動軍機載運罹難陸客遺體回大陸「當然不可能」,軍機代表一個國家的主權和武力,大陸不可能同意我國軍機入境和落地。

軍方人士說,上次澎湖空難載運遺體是復興提出需求,由交通部負責協調向軍方提出需求,且因是從澎湖運回台灣本島,都是在自己國家的領土內;這次若由交通部協調其他民航機,比較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