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尋求對華“建設性”關係

【新華社華盛頓2月7日電綜述】美國奧巴馬政府6日公佈2015年國家安全戰略。這是繼2010年奧巴馬在首個總統任期內發佈國家安全戰略後的第二份國家安全戰略。分析人士指出,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延續了“多邊主義”風格,繼續主打“合作”牌。根據該戰略,美國將加速推進“亞太再平衡”,並尋求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

在新國家安全戰略中名為“國際秩序”的章節,加速“亞太再平衡”被放在首要位置。

戰略書說,美國將持續保持在太平洋的存在。為了保證地區安全和穩定,美國將深化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菲律賓的盟友關係,加強與他們的互動,保證他們有能力應對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威脅和挑戰。美國還將與亞洲夥伴共同致力於促進更加公開和透明的經濟發展和建立國際經濟準則,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是這一工作的中心。

戰略書寫道,美國歡迎一個和平、穩定和繁榮崛起的中國。美國將尋求與中國建立一個“建設性”的關係,以惠及兩國人民並促進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美國政府承諾,將尋求與中國進行合作,以應對氣候變化、公共健康、經濟增長、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共同面臨的地區及全球挑戰。

美國2010年國家安全戰略關於美中關係的說法是:美國將繼續尋求與中國建立“積極合作全面的”關係,歡迎中國與美國及國際社會一道,在推進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與防擴散等優先議題中擔當起負責任的領導角色。可以看出,新版戰略和2010年版戰略略有不同。

新國家安全戰略稱,雖然美中之間存在競爭,但美方不接受雙方必然走向衝突的說法。不過,美方將從實力的立場出發來管控美中競爭,堅持要求中國在海洋爭端、貿易、人權等問題上遵守國際準則。

有關南海問題,美國政府鼓勵相關各方通過公開渠道進行對話,依據國際法來和平解決爭端,同時支持中國與東盟早日就南海問題達成一個有效的行為準則。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對中國軍事現代化進程和在亞洲擴大存在表示關切,聲稱將“密切監控”相關動向,以減少導致誤解誤判的風險。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在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為新國家安全戰略做解讀時說,美國尋求與印度等其他亞洲國家深化合作並不針對中國,美國同樣尋求同中國發展建設性的關係,這兩者並不矛盾。

在這份新的國家安全戰略中,美國政府認為,美國國家安全將繼續面臨一系列日益升級的挑戰,包括恐怖主義、網絡攻擊、氣候變化和流行疾病等。為保衛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需要領導與盟國的“集體行動”而不是展開單方面行動。

關於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美國政府認為,“當我們開展集體行動的時候,我們會更加強大”。美國還將繼續對“基地”組織及其分支施壓,不過“不可僅僅依靠軍事手段”。“從長遠來看,與從戰場上消滅恐怖分子的能力相比,美國與他國共同致力於消除暴力極端主義的理念和根基更加重要。”

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問題上,新國家安全戰略寫道,美國和盟友將繼續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在伊朗核問題方面,美國希望“達成一項全面和可核實的協議”,“它能確保伊朗核計劃僅僅基於和平使用目的”。

與上一份國家安全戰略不同,新國家安全戰略特別提到,美國處理國際事務不應“過頭”。美國政府認為,儘管美國依然強大,但其資源並非無窮無盡,美國需要與其他國家合作來應對各種挑戰。“我們必須在眾多優先事項中作出艱難選擇,而當我們出於害怕而做決定的時候,必須時刻警惕‘過頭’。”

新國家安全戰略繼續提及國際經濟貿易在美國國家安全方面的重要性。戰略書說,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方面,美國將加速行動。“我們相信這些協議對美國具有經濟和戰略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