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請辭

【新華社臺北2月10日電】臺北地檢署10日上午宣佈偵結台灣方面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以犯罪嫌疑不足為由決定不起訴。當日午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召開記者會表示無法認同檢方決定,同時宣佈請辭。

王郁琦在聲明中說,對於檢方決定,他無法認同並感到“失望與無奈”。“雖然無法認同檢方決定及理由,但因本案處理過程引發社會紛擾,本人願負起政治責任,請辭陸委會主委一職”。

專家建議借鑒“台灣經驗”發展文創產業

【新華社天津2月10日電】“城市在發展創意產業中不應全盤顛覆過往,而要依託現有文化並巧妙加以利用。”近日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的泰達創意大講壇上,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呼籲,在城市改造中應注意留存地域特色,在傳統文化基礎上發展創意產業。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起步早,經過20年的培育成長,已成為台灣經濟發展和形象展示的重要支柱和途徑,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發展風格和良好的運營模式。這其中,對傳統文化的留存與創意融合發揮了關鍵作用。

李永萍說,原創是創意產業的根源,過於偏重產業層面而忽視了對人才的培養、創意的重視,往往難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台灣發展創意產業最主要的經驗就是將傳統文化有機融入現代生活,對於老舊城區的改造同樣秉承了這一理念。

她認為,在對古城鎮的現代化改造中,將全部居民遷出的做法往往容易失掉特色與歷史傳承,千城一面並不是改造的初衷。擁有歷史縱深感和文化特色的古城鎮往往更容易令人嚮往,這一點需要各地在改造中加以注意。

許紅星還表示,將探索利用廢舊廠區實現土地二次開發利用,為文創產業發展提供平臺。同時還會充分利用現有成熟商業區域自然環境好、休閒娛樂功能強、文化氛圍濃的特點,先行構建成開發區文化創意產業基地。

天津推進津臺冷鏈物流通關便利化

【新華社天津2月10日電】近日,台灣高雄的990箱、6.9噸番荔枝在天津東疆口岸一日之內就完成通關,順利出區運至寧河縣倉儲分撥中心,由此津臺兩岸商品通關便利化模式正式運行。記者從天津市商務委瞭解到,天津積極協助兩岸企業開展冷鏈物流產業合作試點工作,不斷促進商品通關便利化改革。

為落實《天津與台灣食品冷鏈物流產業合作發展規劃》所確定的主要任務,天津市商務委以東疆港保稅區為試點,為台灣水果、水產品、禽肉等產品提供便利通關的“綠色窗口”,實施24小時快速通關服務。

唐若文:台美關係還是很好

【中央社臺北1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AIT執行理事唐若文。唐若文說,美國對台灣安全與經濟自主性的承諾不變,最近雖有一些挑戰,但台美關係還是很好。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唐若文。唐若文去年擔任現職以來在台美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此行是二度訪華,更有利未來持續推動台美關係,加強雙邊在各領域的合作。

馬“總統”致詞表示,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曾說過「台美之間是重要安全與經濟夥伴」,這是很貼切的說法;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參加北京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時公開表示,肯定中華民國言論,信守「台灣關係法」,並重申美國對台議題立場不變,還讚揚台灣生氣蓬勃的民主,這些說法「讓我們感覺到美方具有高度誠意,維持兩國實質關係的進展」。

“總統”表示,過去6年,美方跟台灣的安全合作在軍售方面超過183億美元,是20年來最高;去年歐巴馬更簽署美軍艦艇移轉法,出售4艘派裡級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我國安定的堅定承諾。

武器取得方面,“總統”說,台灣對潛艦的需求還是非常強烈,希望以國造、軍購雙管齊下方式取得,希望美方給予協助,因為從2001年開始,美國政策願意在這方面給予協助。

“總統”也提到,去年美國經濟穩健復甦,與台灣經貿關係增進,去年美國成為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台美雙邊貿易總額達622億美元,比102年成7.8%,是滿大的成長;他也希望今年透過TIFA推動簽署雙邊投資協定、電子商務協定,讓雙方經貿關係進一步推展。

唐若文最後以中文表示,非常感激馬“總統”百忙中抽空接見,「美國對台灣的安全與經濟自主性的承諾是一種不變,最近雖然有一些挑戰,美國和台灣關係基本原則還是很好」。

唐若文也代表美國政府對復興空難家屬表達哀悼;此外,唐若文也期盼台美雙方未來重要議題如區域經濟整合、雙邊議題或食品安全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唐若文並感謝台灣協助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努力及提供北伊拉克人道協助,美方深表感激。他說,馬“總統”做的決定非常正確,這也代表中華民國的具體承諾,感謝台灣在國際人道援助、災難救助扮演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