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立同意推進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中方對立陶宛不支持任何主張“西藏獨立”的立場表示肯定,雙方一致同意推進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有記者問,2013年9月立陶宛總統會見達賴後,中立關係遇到困難。我們注意到,2014年年底兩國總理在塞爾維亞舉行了會晤。請問立方在對華關繫上態度有何變化?中方如何看待中立關係前景?

華春瑩說,2014年12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塞爾維亞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會見了立陶宛總理布特克維丘斯。立方表示,立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友好合作關係,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任何主張“西藏獨立”、有損中國領土完整的分裂勢力和行為,今後願以妥善方式處理此類敏感問題。

她表示,中方對立方的上述立場表示肯定。中國政府重視發展同立陶宛的友好合作關係。中立雙方一致同意,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原則基礎上,加強溝通和協調,推進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外交部:已要求南非強化對中國僑胞聚居區安保

針對有報道稱近期南非西北省地區多家華人商店遭到哄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駐南非使領館已要求南主管部門強化對我僑胞聚居區的安保措施,切實維護當地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

華春瑩說,駐南非使領館已提醒當地中國公民和機構加強安全防範。外交部和駐南非使領館將繼續密切關注形勢發展,為在南中國公民和機構提供協助。

外交部:希望緬北有關方面防止衝突升級,避免波及中方一側安全秩序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希望緬北有關方面防止衝突升級,避免波及中方一側安全秩序。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果敢同盟軍聯合克欽獨立軍等多支地方民族武裝實施“光復果敢”計劃,大量邊民湧入中國境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對事態表示關注。據瞭解,昨天至今部分緬甸邊民出於自身安全考慮,進入中方境內,已得到安置。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形勢發展,及時做好有關工作,維護中緬邊境穩定。希望緬方亦為此作出努力。

華春瑩強調,緬北局勢直接關係中緬邊境安全。“我們希望緬北有關方面堅持通過和談方式解決分歧,防止衝突升級,影響邊境地區穩定,尤應避免波及中方一側安全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