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書記王榮當選廣東政協主席

【綜合報道】廣東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昨日下午選出新的政協主席,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當選新任主席。

昨日下午,廣東省政協十一屆十次常委會議在廣州珠島賓館召開。會議通過表決,增補王榮為政協第十一屆廣東委員會委員。王榮也是本次常委會議唯一的增補對象。

王榮即將年滿57周歲,也是廣東省省委常委。經過此次選舉後,他將兼任廣東省政協主席和深圳市委書記。

此前,多個細節已經預示王榮將接任廣東省政協主席一職。

2月8日上午,在廣東省的政協大會上,深圳市委書記王榮作為唯一出席大會的廣東省委領導,和廣東省政協的其他副主席一起坐在主席台中央。他也是現場職務最高的官員。

王榮出任廣東省政協主席一職意味著全國31個省級政協主席“補缺”完成。此前,四川、天津和廣東的政協會議都出現了“開幕不見主席”的情景。

目前,天津市原政協主席何立峰調任國家發改委帶來的空缺已經由臧獻甫填補。

在四川方面,原政協主席李崇禧落馬後,該職已經空缺一年多。1月30日,該職已由現年59歲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柯尊平擔任。

現年57歲的王榮是江蘇濱海人。在2009年“空降”深圳之前,他的從政軌跡一直在江蘇省。

1988年,王榮取得經濟管理專業博士研究生的學位。至1997年,王榮一直在南京農業大學任職,從一位農業經濟系講師起步,升至副校長。期間,他在1994年12月晉升為教授,享受國家政府特殊津貼。

王榮的仕途從1999年步入“快車道”。時年,王榮擔任江蘇省農林廳副廳長、黨組副書記。在2000年,他出任江蘇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

自2001年起,王榮歷任無錫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2004年10月,他擔任任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時年,46歲的王榮成為江蘇最年輕的省委常委。

2009年6月,原深圳市市長許宗衡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一周後,時任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王榮“空降”深圳,出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政府黨組書記。

經中央批准,這位深圳新市長同時成為廣東省委常委。2010年4月,王榮出任深圳市委書記。

在他任職期間,大運會2011年在深圳順利召開,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逐步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在廣東省「兩會」召開前夕,省政協曾增補了45名政協委員,但王榮並不在名單之內。直至昨日,才增補了原為廣東省委常委的王榮為省政協委員。外界普遍認為,王榮突然被增補為省政協委員,是為其「升任」廣東政協主席預鋪台階。

這一程序與2010年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落馬之後,時任省委常委的黃龍雲獲選補缺的模式如出一轍。即在選舉大會的前一天,將中央提名人選補選為政協委員,使其具備作為候選人的資格,然後再經全體政協委員選舉後履任新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