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交逃犯立法遵循一國兩制原則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本澳與內地就移交逃犯司法協助安排的首輪磋商進展順利,將在遵循“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制定相關協議。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出席公開活動後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她上周前赴北京,與內地展開首輪移交逃犯司法協助安排的磋商,進展順利,氣氛良好,但未討論細節內容,期望在四月可以進行第二輪協商,相信屆時可以落實相關的工作時間表。她強調,政府會遵循“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內地共同磋商和制定相關協議;其後,經澳門內部立法,兩地就逃犯移交安排的相關協議才可以付諸實施。她又指,目前已擬定相關的基本原則和移交程序。

至於澳門與香港就移交逃犯的司法協助安排,陳海帆透露,預計在三月將與香港方面繼續協商,目前文本已基本定案,特區政府還要進行內部立法以作配合,同時香港方面亦要送交立法會審議,暫時未能定下相關時間表。

另外,陳海帆被問及有關公務員及部門整合的政策,她表示“精兵簡政”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工作目標,會於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向公眾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