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黑瓜子樣本不合格

【本報訊】農曆新年將至,為保障消費大眾的健康,民政總署、衛生局與消費者委員會於本澳各區市面抽查共一百三十件中西式糖果、瓜子和應節糕點等賀年食品樣本,分階段進行微生物學和化學檢驗。除了早前公佈三件中式糖果樣本之二氧化硫含量未能通過檢測外,第二階段檢測結果顯示,有一黑瓜子樣本檢出含礦物油。其餘食品樣本的檢測結果則未見異常。

被檢出含礦物油之黑瓜子樣本取自黑沙環一超級市場。針對上述不合格樣本,當局已即時通知涉事商戶檢測結果,並要求有關店舖即時停售封存有問題產品,協助追查有關食品的來源和分銷情況;同時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亦已發出食品預警,通知供應商及零售商停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

礦物油添加於瓜子表面主要作為打蠟用途,使瓜子表面呈光亮感。雖然,目前尚未發現關於食用礦物油的毒性問題,但進食大量含礦物油的食品則可能會引致腹瀉、腸胃不適。

特區政府透過時令食品監察機制,於各零售點抽取賀年食品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早前已透過新聞稿向大眾公佈相關問題產品的訊息。有關本年度賀年食品整體檢測結果的詳情可瀏覽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