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訪監獄表關懷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及辦公室主任湯耐冬、民建聯理事長陳德勝等一行前日訪澳門監獄,了解在囚人士的日常生活及監獄運作情況。他們希望在囚人積極改過自新,盡快重返社會,同時呼籲社會接納他門。

10日早上,陳明金、施家倫、宋碧琪等一行人訪路環的澳門監獄,受到監獄長李錦昌、副監獄長呂錦雲、監獄事務廳廳長吳銳安、保安及看守處處長林錦秀的熱情接待。

據李錦昌介紹,截至上個月底,澳門監獄在囚人士共有1211名,其中有35%為本地人士,其餘均為外地人士。為落實在囚人士重返社會的計劃,監獄內特設有學校教育及職業技能培訓,在囚犯人士可根據自己的條件、意向及需要,向獄方提出申請。除了提供回歸小學及初中課程,在囚人士也可以透過郵遞方式,報讀函授課程。監獄現設有15間工場為在囚人士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為其日後重返社會創作條件。

一行人在李錦昌帶領下參觀監獄,採訪了男女子監倉內包括醫務區、單人囚室、探訪室、麵包烘培室、手工製品車間等各項設施場地。對於所見所聞。陳明金表示深有啟發,他讚揚監獄為幫助在囚人士所作出的努力,樂見在囚人士積極改過自新,努力學習技能以便日後能盡快重返社會。陳明金呼籲社會重新認識、理解和接納曾在囚的人士,給予他們機會過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