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探訪監獄送暖

【本報訊】婦聯總會日前組織理監事、員工及義工,探訪澳門監獄在囚女性,藉着新一年的到來表達節日問候和關懷,並讓參加者了解在囚女性的生活情況,正確認識監獄前線人員的實際工作和服務。

為關注社會民生和扶助弱勢社群,表達對特殊境遇婦女的關懷和慰問,婦聯總會副理事長袁小菱,以及三十名理事、專職人員、義工一行於日前前往澳門監獄探訪在囚女性。獲監獄副獄長呂錦雲,社會援助、教育及培訓處長何少薇,公共關係、新聞處長黃家媛以及警司鄺彩蓮等熱情接待。

袁小菱感謝澳門監獄的悉心安排,表示婦聯總會今年已是連續第十三年舉行探訪監獄活動,希望藉着活動發揮民間團體作用,進一步加強彼此溝通合作,幫助有特殊需要的群體 重新融入社會。呂錦雲歡迎及感謝婦聯總會在嚴寒日子探望獄中在囚女性,為她們帶來正面的訊息,鼓勵她們積極面對,將來重返社會有重要幫助。澳門監獄將繼續 配合特區政府施政,並與社會服務團體建立合作伙伴關係,為在囚人士重返社會提供服務和協助,共同為構建和諧社會而努力。另外,澳門監獄特別設有學校教育及 職業技能培訓,在囚人士可因應個人的條件、意向及需要,向監獄有關部門提出申請,為自己將來重新投入社會作好準備。

獄方透過短片向 來訪者介紹監獄的架構、運作、設備、在囚人士數目等情況,並詳盡解答來訪者的提問。有參加者關注獄中有多個國藉共處以及監倉擠迫的問題。獄方表示澳門監獄將考慮在獄人士的宗教信仰、語言文化等因素進行安排,並於2012年開展了女子監倉擴建工程及原有倉區的翻新工程,增加收容量及改善各項設施,以優化在囚人士的服刑環境。

隨後,監獄負責人帶領來訪者參觀獄中在囚人士的培訓情況、獄中設施及活 動場地,以及安排女囚表演。其後獄方更安排一位女在囚人士現場分享經歷和感受,場面感人,她們表示,澳門監獄讓她們反思己過、改過自新,過程中得到家人及社會服務團體的關心及支持,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正面訊息。又特別感謝獄方提供特別的培訓及教育課程,令她們可以裝備好自己日後重新踏入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