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巡視要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11日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王岐山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思想武器,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部署,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聚焦問題、突出重點、創新方式,讓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會議指出,中央決定今年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國有企業是我國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基礎的重要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石,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高我國綜合實力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從巡視、審計、信訪反映的問題以及審查案例引出的問題線索看,國有企業在管黨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上也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有的問題相當突出。有的企業黨委負責人不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職責,黨組織沒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通過利益輸送謀求個人升遷,選人用人問題突出,企業內部存在買官賣官、搞團團夥夥。利用手中權力在資產資源交易中貴買賤賣,採購招投標違規謀利,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有的國企負責人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置若罔聞,“四風”問題禁而不絕。種種情況表明,黨的觀念淡漠,主體責任不落實,是產生問題的總病根。

2015年第一輪巡視要緊扣全面從嚴治黨,聚焦突出問題、創新方式方法,實行“一托二”:每輪一個組巡視兩家,13個組同類同步安排、分批集中彙報。要專注目標,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機動靈活、聞風而動,提高發現問題的精準度。圍繞“四個著力”,重點發現企業在作風、紀律、腐敗、選人用人方面的普遍性問題,尤其要把落實“兩個責任”、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作為巡視重要內容。要總結運用專項巡視已經掌握的工作規律,對照教育實踐活動整改總結和督導報告查找問題。要深入研究企業的歷史文化和行業特點,依其主要業務、資產資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輸送問題。對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只要查實就要交被巡視企業黨委。要強化分類處置,把線索捋清楚,把擔子壓下去,推動企業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切實整改,做到件件有著落。要做好歸納總結、寫好巡視報告,透過發現的問題,著力從體制機制和監督管理上找原因,為深化改革開路,堅定不移把國企做大做強。

會議指出,分領域、分行業巡視,是巡視方式的又一次重要創新。要進一步整合資源、充實力量,從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審計署、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監事會和省區市紀委、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抽調幹部。動員會後即開展集中培訓,抓緊做好準備工作,春節一過就展開巡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洪祝出席會議。

經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一輪巡視將對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大唐集團公司、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寶鋼集團有限公司、武漢鋼鐵(集團)公司等26家央企進行專項巡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