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暫住證制度 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

【香港中通社2月15日電】新華網15日報道:近日《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及相關改革方案,已經中央審議通過,即將印發實施。本次改革提出,扎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鈎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在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方面,此次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服務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和便民利民的政策性措施、制度性安排。扎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掛鈎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落實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改革內地往來港澳邊檢查驗模式,提高通關效率。健全完善統一規範、靈活務實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制度。

在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方面,此次改革提出了規範執法權力運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一系列改革舉措。完善嚴格實行非法證據排除規則和嚴禁刑訊逼供、體罰虐待違法犯罪嫌疑人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訊問犯罪嫌疑人錄音錄像制度和對違法犯罪嫌疑人辯解、申訴、控告認真審查、及時處理機制,完善偵查階段聽取辯護律師意見的工作制度。完善執法責任制,健全執法過錯糾正和責任追究制度,建立冤假錯案責任終身追究制。探索建立主辦偵查員制度,落實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

在創新社會治安治理機制方面,此次改革提出了創新治安治理方式、提高治安治理水平的若干措施。加快建立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推動建立違法犯罪記錄與信用、相關職業准入等掛鈎制度。健全社會治安組織動員機制,推動社會治安社會化治理。健全同有關部門密切協作、高效順暢的海外追逃追贓、遣返引渡工作機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