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協調春節客運部署 確保海上口岸秩序良好

【本報訊】春節假期將至,海事及水務局預料春節假期期間將是海路出入境高峰期,各海上口岸的人流量將較平日大幅增加。海事及水務局以維持碼頭秩序為首要任務,日前聯同海關、治安警察局、旅遊局、交通事務局、船公司以及保安公司等與客運碼頭運作相關的單位舉行工作會議,務求有效疏導海路旅客,確保各海上口岸的通關秩序暢順。

合力應對海運高峰期

為確保各客運碼頭出入境順暢,會議上海事及水務局與各單位回顧了過往幾次節假日海上口岸出入境高峰期的情況,以往的部署行之有效,客運碼頭的秩序良好。各單位表示會全力配合各客運碼頭在春節假期期間的旅客疏導安排,做好加派人手、增開航班、加緊巡查、疏導人流和交通、加強資訊流通以及加強溝通合作等應對工作,確保碼頭運作暢順,旅客通關秩序良好。

多項部署全力疏導

外港客運碼頭空間優化工程完成後,碼頭的硬件條件得到完善,碼頭的出入境大堂更為寬敞,功能分區更為合理。結合過去兩年在節假日出入境高峰期的經驗,海事及水務局將加派人手確保旅客入境期間能保持良好的通關秩序,並會督促船公司增加客船班次疏導旅客。海事及水務局亦會密切監察各航道情況,妥善安排碼頭的泊位,保證客船進出港的安全和高效,並增派保安人員及碼頭服務督導員,維持碼頭秩序並關注旅客的需求和提供協助。

治安警察局、旅遊局和交通事務局均表示已提早部署應對春假的旅客高峰期。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表示已做好人員的調配安排,確保人手配備足以應對海路出入境的高峰期,而交通廳亦會加強監察和疏導碼頭外圍交通。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透過訊息通報機制,定時預先向治安警察局和海關等部門通報即將到達各碼頭的航班及旅客數字等最新資訊,以便各相關部門做好相應的準備。

提早做好票務安排

海事及水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如計劃在春節假期期間外遊,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的安排,注意天氣和海上航班的相關消息,適當地安排出行時間。市民和旅客可以下載海事及水務局推出的“澳門海上航班”手機應用程式(App),方便隨時隨地接收本澳的海上航班資訊、各船公司的航班表、海上交通實況、客運碼頭資訊和潮汐資料等,應用程式適用於iOS和Android系統,歡迎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