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為農民工沖泡面 幫貴州侗寨脫貧出招

【本報綜合】總理李克強在貴州專程看望過年返鄉途中的農民工,並親手為一位農民工沖泡了一碗方便面。李克強在貴州考察期間,還為貴州侗寨脫貧出招。

為過年返鄉農民工沖泡面

中新社貴陽2月1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來到貴州省黎平縣中潮服務區返鄉農民工服務站,專程看望過年返鄉途中的農民工。期間,他親手為一位農民工沖泡了一碗方便面。

這個服務站設在黎洛高速中潮服務區,站內的服務棚為長途跋涉趕路的返鄉農民工提供了一塊歇腳地兒。除了提供免費姜糖水、方便面外,站內還有志願服務者,宣傳就業創業、勞動維權等法律法規和政策,瞭解返鄉農民工的就業狀況和就業創業需求,並提供就業創業指導等咨詢服務。

李克強來到這裡時,一些剛從長途大巴下來的返鄉農民工正在此稍事歇息。他們三三兩兩地坐在一起,有的喝著姜糖水、有的吃泡面,也有的趁這間隙咨詢企業年後的招工信息。

看到此情形,李克強稱贊服務站辦得好,能讓農民工“暖身暖心”。他說,服務站不僅代表政府給進城務工人員返鄉提供服務,更給他們人文關懷和人性照顧,讓他們“暖身暖心”。

“一年在外不容易啊,回家順利嗎?路上走了多少天?”李克強走到農民工中與他們聊了起來。

這些農民工中不少人常年隻身在長三角和珠三角的省份打工。李克強細問他們外出務工以及權益保障等情況,又問孩子上學怎麼樣?家裡老人身體如何?老人家能不能把家裡料理得好?

聊了一會兒,李克強感嘆道:遠離家鄉和親人你們在外打拼不易啊!

看到有些人面前襬著的桶裝方便面還未沖泡,李克強說:“你們還沒吃飯吧?我來給你們泡碗麵。”說著,他走到服務台前拿起一碗方便面,撕開紙蓋,拎起暖瓶倒進開水,一碗老壇酸菜面頓時香氣四溢。

“酸菜味的,這真是貴州的香味啊!”李克強雙手把面端給一名叫吳奇的農民工並打趣道:“老壇酸菜啊,家鄉風味召喚你回家就業、創業。”

順著這個話題,李克強做起了現場調查。他問,如果本地有充足就業崗位的話,大家是否願意回鄉打工、創業?這些平素相互並不熟識的農民工們幾乎一致地表示,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更願意在家鄉就近就業、創業。

一位在廣東打工近10年的農民工告訴李克強,自己還是想回家就業,家裡的老人沒人照顧,讓他牽腸掛肚。“我們這裡也是原生態,希望能有機會回來搞點種植養殖業。”

“你說話可都有了廣東話的口音啦。”李克強笑著問這位農民工:“如果這裡有就業崗位,但收入要比廣東低一點,那是否還願意回來?”

“願意回來!祗要有穩定的收入能够生活好就行。”人群中不少人隨著這位農民工一起附和著。

“你們這個願望或許不單是你們的,中西部地區的廣大農民工兄弟大概都有這種想法,也就是希望自己的老家發展起來,給你們帶來就業創業機會。”李克強說。

“少小離家,老大想回。你們青年時出去,壯年時想回來,回來還是創業的大好時機。”李克強給農民工回家鄉就業創業鼓起了勁兒,說道:“關鍵是你們在外學到了技術、經驗。你們過去在大山裡也許沒有創業的想法,現在有了技術和經驗,可能就萌生了創業的念頭。”

李克強說,當前國家正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要研究出台吸引和鼓勵中西部進城務工人員回家鄉就業創業的政策,國家要對他們從政策上扶持並提供金融和技術培訓等服務,讓他們能就近就業創業,實現願望。

“你們在外地闖蕩了十幾年,已經為國家做了很大貢獻,現在你們又希望為家鄉改變面貌而奮鬥”,說到這裡,李克強提高聲音說:“國家感謝你們,你們是國家的功臣!”

總理為貴州侗寨脫貧出招

中新社黎平2月15日電,如果不是總理的到來,位於貴州省黎平縣的侗族寨子蒲洞村,大約不會被人們關注,這裡被群山環繞,進村祗有一條2012年才開通的水泥路,在山巒間輾轉。

村支書楊昌發告訴中新社記者,蒲洞村是中國一類貧困村,貧困人口比例超過43%,年人均純收入祗有2160元人民幣。

2月13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走進黎平縣大山深處的蒲洞村,侗族人家扶老攜幼競相來到村口,山谷裡回蕩著問候聲和歡笑聲。

75歲的侗族老人吳開英用侗語比劃著向記者訴說著自己的喜悅,她的兒子林憲平翻譯道:“我母親說她很高興,感謝總理,因為我們這裡是貧困地區,辛苦總理了!”

林憲平的家是一座已經有80多年曆史的兩層破舊老房子,家裡就住著林憲平和母親吳開英兩人,林憲平把記者帶到沒有電燈的二樓,指著床上方舖在屋頂內的塑料紙說,“這是防雨的,總理還摸過!”

總理探訪了林家的情況,臨行前還揭開糧倉看了一下存糧,林憲平將心中最期盼的“修一修房子”的心願告訴了總理,捧著李克強總理贈送的腌魚、麵條、白糖等年貨,這條侗家漢子眼圈紅了一次又一次。

貴州實施精準扶貧以來,切實加強扶貧開發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建檔立卡、細分扶貧對象是第一步。2014年,貴州完成了9000個貧困村、278萬戶、745萬人的信息錄入工作,為分析致貧原因、制定幫扶措施提供了準確依據。

同時,貴州通過產業發展扶持到村到戶,農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戶,扶貧生態移民到村到戶等“六個到村到戶”實現2014年扶貧生態移民工程完成投資37.11億元人民幣,基本建成4.29萬套生態移民住房,17.2萬移民遷出大山的任務。

離林憲平家不足百米的吳龍乾一家是李克強總理走訪的第二戶。“飯够不够吃?”、“家裡收入怎樣?”是總理關心的問題。隨後,李克強總理走進老吳家的厨房特意打開水龍頭,用紅色的水瓢接水細細察看水質。總理叮囑:讓山區群眾喝上安全放心的飲用水,這是政府的硬承諾,絕不能打折扣!

臘月夜晚的山區寒風刺骨,但總理的到訪讓蒲洞村處處洋溢著暖意。正如村支書楊昌發所說:“相信社會各界在交通、教育、房屋改造等方面的支持和幫助下,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

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貴州與全國一樣都面臨的“最後的硬骨頭”,李克強總理對當地官員叮囑說,要把蒲洞村列入集中連片扶貧開發和精準扶貧的制度安排,而關於集中連片扶貧開發、山區群眾喝上安全飲用水的叮囑,亦已是貴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任務。

據瞭解,2015年,貴州定下了實現減少貧困人口130萬人、新增10個縣160個鄉(鎮)減貧摘帽、50個貧困縣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幅高於全省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1個百分點的目標;同期,貴州計劃全年完成“小康水”行動計劃投資53億元人民幣,解決300萬農村人口及學校師生的飲水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