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在山東投資增幅明顯

【新華社濟南2月15日電】記者15日從山東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獲悉,2014年,魯臺經貿交流合作呈現不斷豐富深化、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截至當年底,山東已累計使用台資超過230億美元。

據山東省臺辦統計,2014年臺商在魯投資增幅明顯。全省新批台資項目113個,合同台資額26.8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額15.4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19%和15%,全省47家台資企業增資6.27億美元。截至2014年年底,山東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609個,實際使用台資230.6億美元,總投資額1000萬美元以上項目975個,累計開業台資企業5539家。

山東省臺辦表示,魯臺經貿合作的推進受益於“山東‧台灣周”、魯臺會等魯臺經貿合作平臺的常態化支撐。2014年5、6月份,山東舉辦“山東‧台灣周”等30多項涉臺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山東省臺辦系統還開展了“2014台資企業走訪季”活動,及時解決了台資企業在經營活動、升級轉型中遇到的突出難題。

在經貿合作加深的同時,魯臺往來交流更加便利。繼威海機場成為山東新的對臺空運直航點後,山東目前已擁有青島、濟南、煙臺、威海4個兩岸空運直航點和青島港、煙臺港、威海港、日照港等10個兩岸海運直航點;濟南、青島、煙臺先後成為赴臺個人遊城市,濟南、青島、煙臺、威海機場口岸還對台灣民眾實行落地簽注,魯臺兩地民眾往來更為便利。

西藏“冰佛”亮相台北祝福台灣民眾“扎西德勒”

【新華社台北2月15日電】“西藏文化熏禮——佛化萬相美術大展”15日在台北長流美術館開幕,一尊由喜馬拉雅冰川雪水與台灣本土源頭水凝結成的冰雕刻,“坐高”180公分的“冰佛”在展覽上亮相,其融化所得的“祝福水”將用來贈送給台灣民眾祝福新春。

據介紹,《冰佛》原作由西藏藝術家嘎德於2006年創作,他以拉薩河水凍鑄成佛,又置於河中消融,巧妙闡釋了輪迴的涵義。本次展出的“冰佛”則是主辦方將100瓶600ml的喜馬拉雅山冰川水運抵台北,再取台灣活水,兩種水混合後制冰,由台灣冰雕大師吳庭國依照嘎德的要求,比照原作的3D打印小樣,按照佛像製作的法度雕刻而成。

本次展覽的聯合策展人盛立宇表示,“冰佛”將在室溫中慢慢融化,融化的過程也是該作品真正完成的過程,融化所得的“祝福水”將用小瓶裝盛,象徵著新春的祝福和兩岸和諧交融,贈送給前來參觀的台灣民眾。

盛立宇說,“佛化萬相”去年10月在拉薩舉行首展,此次來臺又增添了多件重量級展品,其中有多件珍品唐卡是首次亮相,這是民間西藏藝術收藏品規模最大的來臺展出。展出方還為來觀展的台灣民眾送上春聯,上聯為藏文書就的“扎西德勒”,下聯為漢字書法“吉祥如意”。

出席展覽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台灣民眾可以在觀展中得到心靈祥和,進而昇華到心靈溝通,兩岸肩並肩、心連心,未來兩岸關係將繼續朝和平、穩定、繁榮的方向發展。

王郁琦請辭 林中森:不影響兩岸交流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表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請辭不影響兩岸事務交流,兩岸仍將朝和平穩定發展的大局邁進。

林中森下午在台北出席「西藏文化薰禮-佛化萬相美術大展」開幕式前受訪,作上述表示。

被問及王郁琦請辭是否影響兩岸交流,林中森回應,兩岸兩會目前互動氣氛「很好、沒有任何影響」,兩岸仍在「正常交流合作」,雙方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方向也沒有改變。

至於兩岸兩會(海基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11次高層會談是否在3月舉行?林中森說,會談的6項議題都在緊鑼密鼓協商當中,舉行時間尚未敲定,但雙方都期待儘速舉行。

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主要為6項議題,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爭端解決,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環境保護合作,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

蔡英文: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中央社台北15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完成登記黨內總統初選,她強調,民進黨的政策非常清楚,會致力於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今天完成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提名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16日截止,目前僅蔡英文完成登記。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前黨主席蘇貞昌已宣布不選“總統”,外界預料,蔡英文將「同額競選」,再次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大位。

媒體詢問她,國民黨指她2012政策太空洞、兩岸政策不明確,2016大選她如何克服?

蔡英文說,兩岸政策在新的政治裡面,民進黨要求透明、清廉、參與與主權鞏固,「我們要問國民黨是否曾經用這些,檢視過他們自己的政策」。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的政策非常清楚,會致力於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政策一定符合新政治的要求,也就是,必須透明、清廉,而且有公民參與;最重要的,「我們與國民黨最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對於鞏固國家主權這件事是最優先的」。

她說,希望國民黨回顧一下自己政策,回顧6、7年所做的事,哪邊有不足,若國民黨可以在新政治期待底下重新檢視過去政策,「我相信人民還願意將來給國民黨機會,否則我們看到的就是日益衰敗的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