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深宵體驗社工外展服務

【本報訊】為深入社區了解外展社工工作實況,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上周五(13日)晚訪青洲社屋的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S.Y.部落,深宵與外展社工分別到跨境工業區口岸、關閘口岸以及皇朝廣場酒吧區,體驗外展工作,並談論政府支援社會服務的政策。

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成立於1996年,是非牟利戒毒機構,透過“福音”協助藥物濫用者戒除毒癮,重建家園及重返社會。2003年增設“青少年拓展部”,專責協助、輔導濫用或依賴藥物的青少年。2009年命名為“S.Y.部落 (Smart-Youth) ,以深宵中心及外展隊開展服務。“S.Y.部落”使用特區政府提供的空間設施,社會工作局提供固定資助支援運作。

周五晚,譚俊榮司長在社文司辦公室主任黎英傑、社會工作局局長容光耀陪同下,走訪了“S.Y.部落”。該機構設施中包括有小型禮堂、跳舞區、剪片房、BAND房、桌球休閒區、廚房、醫療室等,設施及裝修貼近青少年興趣。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理事長黃嘉儀、理事冼錦光牧師,中心主任劉展瑞,副主任譚國輝、柯麗珊等分別介紹該機構的運作,反映輔導濫藥青少年及禁毒預防及教育面對的挑戰。

譚俊榮與正在“S.Y.部落”活動的多位康復青少年交流,細詢他們學習、工作和家庭生活情況,表示政府會與社服機構攜手,協助他們開展新生活、建設新未來。譚俊榮勉勵他們要多與父母溝通,重視家庭和諧,努力提升個人技能,開創美好人生。他欣賞了由康復青少年組成的樂隊表演,表示讚賞,說將推介樂隊參加社區文娛和政府舉辦的康樂活動。“S.Y.部落”領導和樂隊表示樂於參加。

多位康復青少年及家長、社工、“S.Y.部落”中心領導和政府人員座談交流。譚俊榮細詢青少年濫藥現象、成因及防制工作,又要求社服機構領導及前線社工反映困難,向政府提出意見。他讚揚社服機構和社工開展工作展現的熱誠與智慧,辛勞和堅持。表示政府重視青少年教育輔導及家庭和諧,會多了解社會服務工作的實況,多聼意見,會從善如流,完善社會服務政策及措施。

走訪“S.Y.部落”後,譚俊榮與前線社工一同坐上外展麵包車,深夜訪跨境工業區口岸、關閘口岸以及皇朝廣場酒吧區等地,聽取前線社工解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