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雙方交火持續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綜合消息:烏克蘭東部停火協議已經生效兩天,但停火協議未能得到徹底執行。

烏克蘭“反恐行動”發言人雷先科1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過去1天,東部民間武裝已經129次違反停火協議,僅頓涅茨克州傑巴利采沃市的政府軍陣地就遭到88次炮擊。民間武裝接到了不惜任何代價奪取傑巴利采沃市的命令,目前該市周邊的局勢仍然非常緊張。政府軍只是在遭到襲擊時才開火還擊。 雷先科還強調,只要民間武裝不停止炮擊,政府軍就不會撤走重武器。

烏東部民間武裝則表示,傑巴利采沃地區的衝突是“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內部事務,與停火協議無關。該武裝同時指責政府軍違反停火協議,并表示願意在衝突地區真正實現停火後撤走重武器。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頓涅茨克民間武裝副總指揮愛德華‧巴蘇林16日晚通報稱,“在短短的一天內,烏東部的衝突就造成烏政府軍損失2輛坦克、5個火炮系統和6輛車,烏軍還有60人死亡。”

巴蘇林並稱,民間武裝方面損失了3輛步兵戰車,2人死亡,21人受傷。

美國、法國和德國紛紛對烏東部戰鬥持續表達關切,美國要求傑巴利采沃交戰雙方立即停火,并稱正監測一批俄羅斯軍備正被運往傑巴利采沃的消息。

此外,有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17日烏克蘭問題聯絡小組將舉行視頻會議,將討論撤離重型武器事宜,該問題或將在會議上得到解決。

烏俄德法四國領導人於2月12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長期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綜合性措施及烏東部地區停火問題達成協議。協議內容包括自當地時間15日零時起在烏東部實施全面停火、衝突雙方不遲於停火後第二天開始撤離重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