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國護照換領麻煩反襯特區護照含金量高

最近有網民在互聯網互動討論區上帖文,反映他們前往葡國駐澳門總領事館辦理葡國護照續期換領手續越來越麻煩,不但是取消了本來就十分不便的漏夜排隊領取「籌仔」的措施,而且網上預約要提前六個月進行,讓那些急於出境旅行人士不便。

葡國駐澳門總領事館辦理葡國護照換領手續的效率奇低,已不是今日才發生,一直都有傳聞。實際上過去就有人批評,要人漏夜排隊領籌,還經常發生排了隊還領不到籌,十分不便。而且某位工作人員的態度極為惡劣,讓人難以忍受。不知是總領事館人手短缺,還是沿襲南歐懶洋洋的作風?相比之下,回歸後負責頒發特區護照的澳門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銳意改革,從手續改革到設備更新,再到工作人員的態度,都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無論是發證效率還是服務態度,都大有改善,以至令人有賓至如歸之感。就此而言,讓廣大澳門居民的「回歸」,「當家作主」感覺更為強烈。因而葡國人在客觀上,也在為澳門的「一國兩制」優越性「造勢」。

其實,葡國駐澳門總領事館在受理換領葡國護照時的效率奇低及態度欠佳,更有一個好處,就是在客觀上迫使部份澳門居民,放棄為葡國護照續期,並在出境旅行時,改為使用特區護照,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在香港有人以「本土」為由,打出「龍獅旗」,甚至發表「港獨」言論的情況下,更為凸顯澳門居民的中國心濃烈。

實際上,澳門居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是葡國人。當年有部份符合葡國《國籍法》規定的澳門居民領取並使用葡國護照,並非是出於民族認同感,反而在「一二‧三事件」後,更為認同自己屬於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只不過是,當時的俗稱為「CI」的無國籍護照,出外旅行相當困難,幾乎前往所有國家都需要預先辦好簽證,而且申請簽證不易。而葡國護照則享受許多國家提供的免簽證待遇,即使是需要簽證,辦理手續也較為方便。尤其是在葡國加入「申根公約」後,持憑葡國護照在歐洲各國旅遊,如入無人之境。因此,才有相當部分自認為是中國人的澳門居民,領取及使用葡國護照。

回歸後,根據基本法規定,國家在澳門特區頒發特區護照,並委託澳門特區政府簽發。而受權辦理的身份證明局,戮力改革,提高辦證效率,改善服務態度,,讓辦證居民倍感親切,更樂於申領特區護照。這與葡國總領事館相比,更讓居民增長作為中國人的尊榮心理。而經過澳門特區政府的努力,並在外交部及其駐澳特派員公署的大力協助下,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證待遇的國家越來越多,因而人們更樂意持憑特區護照出外旅行,對葡國護照的「需求性」也就降低。

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因素,就是當今世界各地越來越不安定,不但是自然災害頻仍和舟車意外增多,而且治安動亂事件以至戰爭災難也頻頻發生。當使用特區護照的澳門居民在外遊時遭遇此種突發事件,按基本法規定都能獲得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協助。由於中國國家地位和實力都日益強大,中國駐外使領館都能全力協助同胞脫難返國,甚至是不惜花費鉅款租借民航客機或客輪。而使用特區護照的澳門居民,也與國內同胞一道受到照顧。而葡國國力較弱,其駐外人員也「按步就班」工作,因而就未能向使用葡國護照出外旅遊的澳門居民,提供及時而足夠的援助。

某些國家如印尼等,與葡國有宿仇。澳門居民去這些國家旅遊,持特區護照就比使用葡國護照要好得多。而澳門居民是印尼等國家的主要入境旅客,因而特區護照就更為呈現其優越性。

這就是做一個中國人的光榮和尊嚴。然而又不得不說,與香港特區護照相比,澳門特區護照的方便性相對較低一些。因此,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外交部及其駐澳特派員公署,還得繼續努力,進一步提高澳門特區護照的「含金量」,爭取更多的國家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證待遇。

實際上,澳門回歸十五年來,雖然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的國家已有九十多個,但美國、加拿大等主要國家至今尚未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這對比香港特區護照獲得一百四十多個國家提供免簽待遇相比,或是有一百一十多個向中國台灣「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相比,仍然存在著較大的改善空間,未免令人有「大香港、小澳門」、「同是特區居民,享受待遇有差別」之感。

誠然,造成這樣的情況,有其客觀原因。因為要達成互免簽證關係涉及政治、歷史、經濟、安全、時機等因素。香港特區護照取得免簽證較澳門多,主要是香港回歸前已是五十個英聯邦成員國之一,這方便了香港爭取互免簽證,澳門則只能與英聯邦國家或地區「由零開始」,逐步爭取。此外,澳門回歸後不足兩年,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不少國家基於反恐理由不斷收緊入境政策,亦是影響澳門爭取國家或地區免簽證的原因之一。而部分國家或地區在考慮出入境政策,包括免簽待遇時會設下門檻,如帶來的經濟效益、證件安全程度等。雖然澳門經濟近年發展迅速,但規模及模式與香港仍有較大差距。另外,有些國家入境政策並非每年檢討,即使澳門與這些國家已達成共識,但錯過了當地檢討入境政策時間,亦無法即時達成互免簽證。

但基於「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及進一步增強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其實是絕大多數澳門居民)的愛國理念,尤其是在外部勢力正在爭奪人心,香港也有人產生離心傾向之際,增強特區護照的認受性,爭取更多的國家尤其是西方大國提供免簽證待遇,就是當務之急。因此,無論是特區政府尤其是行政法務司,還是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都應加大遊說尚未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的國家,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