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艦艇提前赴南海巡航 蔡英文稱“展現捍衛決心”

【中新社台北7月13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3日在高雄表示,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台方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權利。

當天,原定14日赴南海巡航的台灣海軍“迪化艦”提前從高雄左營軍港出發。蔡英文登艦發表談話時指出,這次任務提前展開,意義也格外不一樣,“因為就在昨天,南海情勢有了新的變化”。她說,此次巡航任務要展現捍衛利益的決心。

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當天接受台“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當局不承認12日的仲裁結果,“我們是堅持在1947年的主張”。

1947年當時的中國政府公佈“南海諸島位置圖”,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都在主權範圍。

台當局內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葉俊榮也在回答質詢時說,從捍衛領土完整的角度來看,當局“絕不放棄”對於南海諸島的“主權”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對於在國際法跟海洋法的基礎之上的主張。

對有輿論建議兩岸就南海仲裁案重啟溝通,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稱,兩岸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並沒有就這件事情有溝通對話”。目前,台灣、中國大陸是從各自立場出發,爭取各自權利。兩岸對仲裁結果都各自表達立場,兩岸關係是建構區域和平與集體安全重要一環,台灣方面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也密切關注大陸反應。

台灣防務部門當天提出的書面報告稱,為因應南海情勢變化,將與“海巡署”加強南海地區情報監測作為,並提昇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層級;軍方將持續派遣軍機、軍艦實施南海巡航運補及護航,堅定捍衛領土和“主權”。“海巡署”副署長胡意剛表示,未來在太平島周邊護漁作為不會改變,將加派艦艇,若有他國漁船進入200海里經濟海域,會加以驅離。海巡署報告則強調,相關巡防任務和強度,不會因為仲裁案減弱,也會視情況發展,適時增加巡護頻度。同時,海巡署的南海偵巡任務有與“國防部”任務整合,偵巡期程交錯,以確保任務的延續性。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3日提出,當局應開放太平島觀光,並由軍方派出陸戰隊長期駐守,也希望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