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記者龍江行」聯合採訪圓滿落幕

【新華社哈爾濱7月31日電】為期8天的「海峽兩岸記者龍江行」聯合採訪活動7月31日晚間在黑龍江牡丹江圓滿落幕。

採訪團團長、國臺辦副主任李亞飛表示,一路下來領略了黑龍江的北國風光和夏日風情,感受了黑龍江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了解了黑龍江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情況,以及未來經濟發展的機遇、方向和途徑。希望通過記者的報道,黑龍江與台灣在旅遊業、農業加工業、物流業等產業領域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海峽兩岸記者龍江行」聯合採訪活動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自7月24日至31日,記者們走訪了哈爾濱、撫遠、同江、佳木斯、牡丹江、綏芬河和東寧等地,感受和報道黑龍江發展新貌。

首次參加聯合採訪的台灣廣播公司記者鐘麗香說,希望通過此次採訪報道,能讓島內更加了解黑龍江,兩地的聯繫與合作更緊密。人民日報海外網編輯劉子源說,通過這次採訪,了解了黑龍江的歷史、現狀和未來,以及開放帶來的文化融合和經貿往來,並認識了很多媒體朋友,收穫很大。

參加此次採訪的大陸記者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等13家新聞單位,台灣記者來自「中央社」、中國時報、聯合報、TVBS電視臺、中天電視臺、東森電視臺等13家媒體,香港記者來自香港中評社。

台南身長近6米的「鱷魚王」將被送往廈門

【新華社台北7月31日電】台南「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飼養了34年的鱷魚「小河」,即將被送往廈門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31日是農場最後一天營業,大批民眾趕到這裡,與這條身長近6米的「鱷魚王」惜別。

「麻豆鱷魚王生態農場」已經營40年,由於各種原因,農場主人邱錫河決定歇業。但他最不捨的,就是園區內已經養了34年、重達1250公斤的超級大鱷魚「小河」。

邱錫河說,自己把「小河」當孩子一樣,從30公分一路養到身長580公分。每天幫它洗澡、刷牙,還會把手伸進「小河」的大嘴內跟它玩耍。「如今要把‘小河’送走,非常捨不得。」

邱錫河去年就決定為「小河」找個新家,最終選擇了廈門的中非世野野生動物園。農場今年6月間還特地為「小河」進行了微整形美容,切除了3顆牙齦瘤。

據邱錫河的兒子邱建文介紹,廈門的動物園業者相當積極,在廈門打造的新園區面積比台北木柵動物園還大,光是為「小河」準備的新家就大約有1600平方米。

農場方面表示,目前「小河」搬家的檢驗檢疫文件已經提交相關部門。「小河」也將開始控制飲食,大約一個月後,它將被送往廈門的新家。

河南成立台商法律咨詢服務機構

【中新社鄭州7月31日電】河南省法學會「台商法律咨詢服務中心」31日在鄭州成立,近百位大陸法學界人士與台商代表出席當日揭牌儀式。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法學會會長劉滿倉當日介紹說,河南是台商投資大省。自1988年以來,富士康、友嘉、台塑、旺旺、頂新、統一集團、丹尼斯百貨等一大批台灣知名企業分別在河南落地生根。

據河南省官方統計,截至2016年6月底,在該省投資台企累計達2014家,實際投資額180.42億美元。

2013年以來,河南法院涉及台商、台企的民商事案件立案數達400餘件。劉滿倉表示,近年來,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涉及法律方面的糾紛。為更好地維護台商的合法權益,為豫台經貿合作提供有力的保障,河南省法學會決定設立「台商法律咨詢服務中心」。

他稱,該中心的成立是解決涉台法律問題的一種創新,也是維護台商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對化解涉台法律糾紛,依法維護台商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具有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法學會成立「台商法律咨詢服務中心」在大陸尚屬首家。

台灣兄弟檔廈金泳渡折桂

【中新社廈門7月31日電】第8屆廈金海峽橫渡31日上午舉行,來自兩岸和港澳的90組180位選手以接力方式完成約7公里賽程。

本屆廈金海峽橫渡在小金門雙口村海域到廈門椰風寨舉行。

當日廈金海域風浪較大,不少選手在泳渡時都出現「偏航」。最終,來自台灣新北市的兄弟檔卓承齊、卓沛齊「泳」奪男子A組冠軍,福建洲克游泳隊的陳慈、李奕琳奪得女子冠軍。

和弟弟搭檔,以1小時33分17秒成績,力壓前兩屆冠軍翁境煒奪冠的卓承齊,今年祗有17歲,在新北林口高中讀高三。卓承齊自評「發揮不錯」。他說,弟弟開始時就處於領先群,「我弟第一棒就有好的開場的話,我就不擔心」。

聽完卓承齊接受採訪,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笑言,「兄弟連心,其利斷金」,廈門和金門也是兄弟,大家未來一起努力。

李奕琳去年就曾和雷珊攜手折桂,今年換了搭檔後依然以1小時43分34秒的總成績奪冠。

李奕琳接受採訪時依然顯得十分疲勞。她說今天的比賽競爭十分激烈,能够獲勝既要感謝隊友,也要感謝教練。

吳成典對記者表示,廈金泳渡最大的意義在於兩岸選手參加,將廈門和金門更緊密聯系在一起。他也期待廈金泳渡能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