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藝」院長彭麗媛這四年

6月2日,彭麗媛以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身份,在京會見了應解放軍藝術學院邀請到訪的紐西蘭梅西大學和維塔工作室代表團。

記者注意到,2012年5月21日晚,國家大劇院舉辦了由中國文聯、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央音樂學院等多個機構組辦的《葉小綱聲樂交響作品音樂會》,出席音樂會的領導嘉賓中,就有彭麗媛的名字,職務是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這是彭麗媛首次以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的身份亮相。

解放軍藝術學院被譽為「軍隊作家、藝術家的搖籃」。擔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四年來,彭麗媛時常陪同來訪的外賓參觀軍藝,同時,身為教授的她,還要帶學生,開展國際學術交流。

「彭院長去了以後管得很嚴」

除了教學,作為院長,彭麗媛還有學院管理等職責。記者注意到,前海政文工團副團長付林於2013年11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彭麗媛在軍藝樹新風。

當時,付林指出了「腕兒多難管」等文工團存在的問題,「現在因為部隊文工團除了舞蹈訓練,其他琴房都是沒有聲音的,一個禮拜點一次名,這就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他說,過去的文工團都是軍隊化管理,「我結婚的那個年代,因為老學習,白天在一起訓練學習,到晚上還要加班學習,我是在6點、7點舉辦完婚禮,緊接著還有學習,第二天早上跑操」。

付林強調,與文工團相比,軍藝「有些傳統還有」,「比如熄燈,早晨起床,走路」,特別是彭麗媛擔任軍藝院長之後,「管得還挺嚴」。

記者注意到,身為軍藝院長,彭麗媛還曾經主動上交分配房。

解放軍已故將領蔡長元之子、軍史作家蔡小心曾透露,彭麗媛擔任總政歌舞團團長時,曾將她的房產上交,這處房產是按照師級幹部舊標準分配的,不到100平米。彭麗媛擔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後,彭麗媛又主動將一套分配的房產上交,這套房產是按軍級標準分配的。

蔡小心說,軍中有夫妻兩人任職,只能一人分房的規定。雖然近年來不少人未能遵守這一規定,但彭麗媛仍嚴格依規上交了房產。

招生簡章的導師有彭麗媛名字

記者注意到,擔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四年來,彭麗媛一直在帶學生,幾乎每年的解放軍藝術學院研究生招生簡章中,導師一欄都會出現彭麗媛的名字。

2012年9月左右,解放軍藝術學院發布的2013年全日制藝術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中,「軍旅聲樂表演」專業的9名導師里,就有彭麗媛、李雙江、萬山紅等,彭麗媛當時是一級演員,李雙江則是教授。

2013年9月左右,解放軍藝術學院發布的2014年全日制藝術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中,「軍旅聲樂表演」專業的導師中再次出現了彭麗媛的名字,但此時彭麗媛已是「彭麗媛教授」。

2015年9月,解放軍藝術學院發布的2016年在職人員藝術碩士招生簡章,「軍旅聲樂表演」專業的導師中仍然有「彭麗媛教授」。

彭麗媛是第三代「喜兒」的扮演者。1985年,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40周年和《白毛女》上演40周年,中國歌劇舞劇院決定重排歌劇《白毛女》,邀請彭麗媛主演「喜兒」。原作者賀敬之看完彭麗媛的演出後連聲稱讚:「出乎意料,出乎意料!」

2015年,《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文化部組織復排了新版《白毛女》,作為第三代「喜兒」,此次復排,彭麗媛以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身份,擔任該劇藝術指導。

媒體報道稱:彭麗媛全程深度參與該劇,多次抽出時間觀看和指導劇目修改,並給主演授課,為他們排戲示範,在聲樂上,在人物塑造方面,她都把喜兒這個角色的層次揭示得透徹。

「藝術外交」彰顯中國「軟實力」

十八大以來,彭麗媛多次在外訪等場合精彩亮相,被譽為中國外交「軟實力」。作為「軍隊作家、藝術家的搖籃」,解放軍藝術學院也是其開展「藝術外交」的平台之一。

2014年11月13日上午,彭麗媛邀請墨西哥總統夫人里韋拉來到解放軍藝術學院參觀。在教學大樓一層大廳,彭麗媛和里韋拉一起欣賞了美術系師生創作的畫作:老紅軍肖像、解放軍搶灘登陸、北疆鐵騎等。彭麗媛說,這些作品展現了解放軍軍旅生活和軍人的颯爽英姿。在舞蹈教室,彭麗媛和里韋拉觀看了舞蹈系學生的表演,學生們表演了中國古典舞、民族舞和群舞《新軍靴》,演出結束時,里韋拉拉著學生們的手說,你們的表演征服了我!

彭麗媛和里韋拉欣賞了音樂系和戲劇系師生的表演:歡快的民樂合奏《喜洋洋》、墨西哥民歌《庫卡拉恰》和婉轉悠揚的美聲獨唱《小河淌水》、義大利歌劇《托斯卡》選段……學生們還專門表演了墨西哥著名話劇《社會形象》片段。彭麗媛和里韋拉表示,願共同促進兩國文藝交流,增進人民友誼。

2015年6月24日上午,彭麗媛陪同比利時王后馬蒂爾德參觀了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著名畢業學員成就展,觀看了美術系師生們的作品。參觀時,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向馬蒂爾德贈書。記者注意到,莫言是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的畢業生。

彭麗媛和馬蒂爾德還在軍藝的音樂廳,欣賞了音樂和戲劇教學展示,師生們的演出中西合璧,演奏了由比利時民歌改編的歌曲《滿載的馬車》、用中國古老樂器沛築彈奏的中國古代名曲《關山月》,以及美聲演唱的民歌《小河淌水》和義大利歌劇《托斯卡》選段,學員們還特意表演了比利時著名話劇《青鳥》片段。

跟「老朋友」構建交流合作機制

記者注意到,6月2日彭麗媛會見的紐西蘭梅西大學和維塔工作室代表團,是她的老朋友。

2014年11月20日,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紐西蘭時,彭麗媛在紐西蘭總督邁特帕里夫人賈妮陪同下,參觀了梅西大學創意藝術學院學生作品展。參觀後她說,創意專業與藝術工作一樣是「台上五分鐘,台下十年功」,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這一天正好是彭麗媛的生日。她穿上博士服,出現在梅西大學惠靈頓校區創意藝術學院一大講堂里,從梅西大學校董會主席克里斯•凱利手裡接過了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證書。為了表彰她在表演藝術、健康領域和教育項目上所作出的貢獻,梅西大學授予她榮譽博士學位。她說,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禮物。

去年6月,應彭麗媛的邀請,紐西蘭梅西大學、維塔工作室代表團一行來華訪問。據解放軍藝術學院官網消息,這次訪問期間,雙方舉辦了「創意與電影藝術」論壇,取得了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學術成果,並達成了交流合作的初步意向。

去年11月,解放軍藝術學院組成代表團對紐西蘭進行了回訪,並派6名教員在梅西大學和維塔工作室接受了為期1個月的專業培訓。

今年6月,紐西蘭梅西大學、維塔工作室代表團再次訪問解放軍藝術學院。解放軍藝術學院官網稱,雙方將簽署深化交流合作諒解備忘錄,構建交流合作的常態機制。

據記者了解,梅西大學是紐西蘭8所公立大學之一,截至2014年年底,該校共擁有4023名在讀留學生,其中中國在讀留學生1783人,成為紐西蘭招收中國留學生最多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