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修改兵役法滿足澳門青年參軍願望

今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在此前,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指示,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因此,需推進軍隊組織現代化,進一步發展戰鬥力,建設一支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強大軍隊。根據改革總體方案的時間表,二零二零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成果。 另外,還要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把握信息化時代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法,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中央軍委副主席常萬全昨日建軍節酒會上也指出,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確保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毫不動搖地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始終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全面提高信息化條件下的實戰能力。要毫不動搖地傳承和弘揚軍隊優良傳統,永遠保持旺盛的革命鬥志和艱苦樸素的革命本色。要大力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廣泛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深入抓好雙擁共建活動,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在澳門特區,解放軍駐澳部隊將會舉行升旗禮和建軍節酒會。

《澳門基本法》規定,「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防務。」「防務」是指防止外敵入侵,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關的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與澳門特區對外防禦有關的事務,這是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在澳門特區行使的一項重要權力,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管轄。而解放軍進駐澳門,則是實施防務的具體形式。不能因為澳門周邊的陸地、海島已有解放軍駐守,就可代替解放軍對澳門特區履行防務職責。

解放軍駐澳部隊在履行防務職責的同時,也在客觀上收到震懾有組織犯罪勢力的效應。實際上,在澳門回歸前夕,澳門治安惡劣,極為嚴重地影響澳門的順利回歸和安定繁榮。但自中央政府宣佈向澳門派駐軍隊,及解放軍正式進駐澳門後,就對黑社會幫派組織起到了震懾阻嚇的作用,加上粵澳警方密切合作,澳門警方也充分發揮「澳人治澳」「當家做主」的精神,直接打擊黑社會犯罪活動,很快就徹底扭轉治安局面,使澳門成為世界上社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澳門能有今日的安定繁榮,解放軍駐澳部隊也是功不可沒。

駐軍澳門,這是中國政府履行對澳門行使主權的象徵,是維護國家安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需要,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的重要保證,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十三億中國人民賦予人民解放軍的崇高使命。在本國領土上駐紮自己的軍隊,天經地義。古今往來,任何一個獨立的國家無不把向其行政區域派駐軍隊,當作是擁有主權的具體體現。這是民族的重任,更是歷史的重托。

繼駐軍香港之後,向保留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澳門地區和平派駐軍隊,這在人民解放軍建軍中上還是第一次。澳門人民注視著這支部隊,全國人民注視著這支部隊,全世界人民注視著這支部隊。這支部隊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關係到中國政府、中國軍隊的形象。

駐澳部隊堅持依法駐軍、從嚴治軍,做到文明守法、愛澳親民,充分展示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堅持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積極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踴躍參加社會公益活動,自覺維護公眾合法利益。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解放軍駐澳部隊用良好的形象贏得澳門同胞的信賴。因此可以說,一些澳門居民能夠迅速自我糾正對解放軍的某些偏見,是得益於解放軍駐澳部隊以其「使命重於泰山,紀律重於生命,形象代表國威軍威」的模範行動。

可以說,這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新的「拒腐蝕,永不沾」的「南京路上好八連」,而且駐澳部隊比當年駐紮上海南京路上的八連,環境更為複雜。畢竟,八連駐紮的上海,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在澳門特區則是實行資本主義的制度和生活方式,考驗更為嚴峻。實際上,解放軍駐澳部隊總部大樓的附近,就有好幾家賭場或夜總會;而在氹仔營房大門的對面,就是規模巨大的豪華賭場。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再加上賭場,解放軍駐澳部隊也能「拒腐蝕,永不沾」、「紀律好,如堅壁。軍事好,如霹靂。政治好,稱第一。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益在哪?團結力。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成為新型的「霓虹燈下的哨兵」。

實際上,解放軍駐澳部隊進駐澳門以來,不但是體現了國家的主權,而且也為澳門特區做了大量工作。除了是前述的對維護治安的震懾作用之外,駐澳部隊嚴格訓練,初時在聚龍大廈,條件艱苦,也如常操練,給廣大澳門居民提供了好榜樣。駐澳部隊積極參與澳門的社會工作,植樹獻血,開放軍營,培訓學生。如果也參與「雙擁雙優」評選的話,澳門特區和澳門絕對都能上榜。

從澳門學生踴躍報名參加由解放軍駐澳部隊主辦的軍訓活動中,使我們受到啟迪:既然在內地與港澳的「CEPA」之下,港澳的律師、醫生、工程師等專業人士都可以進入廣東執業,那麼,是否也可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允許港澳特區的青年參軍服兵役,滿足他們的熱切期望,讓他們與內地青年一樣擁有保家衛國的義務和機會?更重要的是,讓港澳青年能夠在解放軍這座「大熔爐」和「大學校」中,既能藉此磨練自己的身體及意志,又能為國家效力,尤其是領略解放軍的紀律性及團隊精神,磨練當下年輕人的意志,以有利於青年的鍛煉成長。在退伍後,成為港澳兩特區的骨幹人才,在其所在領域發揮帶頭作用。在「港獨」已經露出苗頭,澳門也有人鼓吹「公投自決」之際,更需要大批經過解放軍這座「大熔爐」錘煉的青年骨幹,與其作堅決鬥爭。

實際上,讓港澳青年也能服兵役,就能使得他們通過火熱軍營生活的鍛煉,真正地成長成熟起來,並激發他們更加愛國愛港愛澳,從而促使他們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責任感、自豪感。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國夢」這一偉大構想。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是五十六個民族的夢,是十三億中華兒女的夢。如果國家給予港澳青年加入解放軍的同等機會,那麼實現夢想的力量就會變得強大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