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埃西德遭議會免職 突尼斯政府成為看守政府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突尼斯議會30日在不信任投票中免除了總理哈比卜•埃西德(HabibEssid)的職務。這為組建新政府、推動被擱置的經濟改革鋪平了道路。此外,突政府當日未通過人民代表會議(議會)信任表決,成為看守政府。

界面新聞31日引述路透社報道,技術官僚埃西德就任不到兩年,因在財政改革計劃方面進展緩慢、未能促進經濟和就業增長而受到批評。該國總統埃塞卜西(BejiCaidEssebsi)也呼籲組建新政府加快改革。

參與投票的191名議員中,118人選擇了解除埃西德職務,只有3人投票支持,其餘棄權,另有27人沒有出席會議。由四大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內部協商後,將任命新任總理,同時可能會改組內閣。

新華網31日報道,此外,突議會當天還就總理埃西德提請的政府信任案進行表決,191名議員到場,其中118人投反對票,3人投讚成票,70人未投票。依照突尼斯憲法,總統將在10日內任命人選負責組閣,這名人選應在獲任命1個月內向議會提交新政府成員名單,並由議會舉行信任表決。新政府就職前,埃西德政府將履行看守政府職責。

埃西德去年2月出任總理。突總統埃塞卜西今年6月提議組建全國團結政府。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埃西德面臨辭職壓力。埃西德隨後多次表態,如果離職「符合國家利益」,他不會貪戀權力。

7月早些時候,突尼斯多方政治勢力簽署《迦太基協定》,就組建全國團結政府達成共識。7月20日,埃西德正式向議會提交申請,要求對政府進行信任表決。

自2011年革命罷黜前領導人本•阿里(ZineElAbidineBenAli)以來,突尼斯以民主政體被譽為該地區的一個榜樣。但武裝襲擊使政府遭受考驗,政治內鬥也拖累了經濟發展。

去年發生的3起伊斯蘭武裝分子襲擊使該國的旅遊業遭受重創。旅遊業大約佔突尼斯經濟的8%,且是主要的就業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