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農人”涌現 成為打造現代農業新引擎

【新華社長春8月15日電】在吉林省農安縣兩家子村休閒農業園裏,黃瓜、番茄、木耳等正在采收。園區共有63棟大棚,157名村民在此就業。

兩家子村黨支部書記于文俠是園區投資者。從建築業挖到第一桶金後,于文俠去年決定回到家鄉“務農”,帶領村民搞現代農業。

在城裏學習或工作,再回到農村創業,這就是中國興起的“新農人”群體。這個群體教育程度高、學習能力強、鄉土情結濃,熟悉機械化和規模化經營,精通並善於利用網際網路思維。

中國“新農人”群體的出現,不僅有助於解決“明天誰來種地”的問題,以他們為主體的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也將改寫中國傳統農耕格局。

35歲的李華靚擁有大專文憑,現在是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晟華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合作社目標就是讓村民資源共享,統一品種、統一農資、統一銷售,節本增效。

李華靚說,2014年,合作社推出家庭農場體驗等休閒農業項目。會員在秋季能收到定制地塊上產出的綠色大米,還附贈數只稻田鴨。同時,會員家庭可以體驗農場除草、收割等。

與傳統農民重視產量不同,“新農人”更注重品質效益。“雖然我們種植的果蔬還是一樣的果蔬,但品質高出一個檔次,因此價格也比普通果蔬貴。”于文俠說。

果蔬溫室大棚只是于文俠的第一期規劃。“我們正加強宣傳,吸引更多市民到園區採摘和體驗農家樂,同時正在建設豆製品加工廠、玉米麵粉廠等農產品加工廠,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通化禾韻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其藍莓苗木繁育場場長和植物研究所所長都是大學畢業生,而且都心甘情願地紮根山溝溝。

藍莓種植場場長陳亮是名“80後”,吉林農業大學畢業後就簽約到這裡工作,經過多年努力,現在已經挑起為公司繁育、選配和種植藍莓苗木的重擔。

陳亮說,當初來這裡工作就是看好企業前景,符合國家倡導的農業現代化和農業產業化經營理念。尤其這些年,企業通過農民土地流轉,和農民合作社一起種植有機藍莓,為開發中高端的藍莓產品提供大量原料。

通化禾韻現代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殷秀岩說:“農業企業特別需要農業專業大學生。像我們公司是有機藍莓種植、加工、繁育一體的公司,大學生有很大發展空間。”

吉林省社科院農村所所長張磊表示,“返鄉創客”的涌現,表明以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為特徵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正在加快發展,雖然數量並不佔優,但對農業、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發揮的作用日趨重要。

中國政府近年來出臺了《關於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意見》等一系列鼓勵農民工、大學生等人員返鄉創業的政策。降低返鄉創業門檻、落實定向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政策、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強化返鄉創業金融服務、完善返鄉創業園支持政策等“優待”鼓舞了“新農人”。

專家認為,在中國一系列旨在鼓勵發展現代農業政策推動下,一批“有知識、懂科技、會經營”的“80後”、“90後”“新農人”從城市回到鄉村,帶回了農業經營發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有望成為中國打造現代農業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