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普法本學年度講座結束

【本報訊】法務局舉辦的二零一五/二零一六學年中小學普法講座活動,業已結束,期間舉辦的講座共二百一十場,出席的學生超過一萬三千三百人。

為提高本澳學生對澳門法律的認識,自一九九六年起該局的法律推廣部門已開始派出法律人員到本澳各中學以粵語舉辦講座,進行法律普及教育。由二零零三/二零零四學年開始,法務局更將學校的法律推廣工作視為長期的普法教育去開展,對象覆蓋至中小學各級學生;在形式上更不斷作出適度及適時的改革,讓學生有系統地由淺入深吸收法律知識,達至知法守法的效果。

二零一五/二零一六學年中學普法講座的專題內容包括有:憲法與基本法、認識澳門法律制度、常見青少年犯罪、青少年日常生活的法律、網絡欺凌和電腦犯罪、打擊販賣人口犯罪、勞動關係法等。小學普法方面,內容側重於教導學生有關澳門基本法及其他澳門法律,並且建構知法守法的概念、加強學生拒絕犯罪等能力;此外,更配合有青少年普法中心體驗營,讓青少年親身通過集體遊戲及小組活動等方式加深對法律的認識。

過去一個學年,參與中小學普法講座及青少年普法中心體驗的學校如下,中學十二間包括:工聯職業技術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培道中學、教業中學、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粵華中學、聖羅撒女子中文中學、聖羅撒英文中學、蔡高中學、鄭觀應公立學校(中學部)、濠江中學、鏡平學校(中學部)。

小學二十五間包括:二龍喉中葡小學、下環浸會學校、氹仔中葡學校、何東中葡小學、東南學校、海星中學分校、海暉學校、浸信中學(小學部)、培道中學(小學部)、培正中學(小學部)、婦聯學校、菜農子弟學校、聖心英文中學(小學部)、聖保祿學校、聖德蘭學校、聖家學校、聖善學校、瑪大肋納嘉諾撒學校、蔡高中學(小學部)、利瑪竇中學(小學部)、永援中學(小學部)、聖羅撒女子中學(小學部)、鄭觀應公立學校(小學部)、澳門坊眾學校、濠江附屬小學。

未來一個學年的中小學普法活動將於九月開展,有興趣參與活動的學校,可致電 8795 7611(馬先生)或8795 7181(温小姐)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