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下月杭州舉行 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外交部15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分別介紹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並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及出席有關活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李保東表示,9月4日至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將在中國杭州舉行。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峰會歡迎儀式、開幕式、五個階段會議、閉幕式等十餘場活動,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會。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各方一道,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以及“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等重點議題展開討論,聚焦世界經濟面臨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緊迫的挑戰,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會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記者會,向中外記者介紹峰會成果和會議情況。峰會前,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全面深入闡述對中國經濟、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的看法和主張。金磚國家領導人將按慣例舉行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就峰會議題、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李保東指出,杭州峰會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近年來我們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峰會,為全球所矚目。我們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通過舉辦杭州峰會實現以下目標:一是發揮二十國集團引領作用,體現戰略遠見和雄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發掘動力。二是加強國際經濟合作,發揚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發出團結、開放、包容、合作的強有力信號。三是創新機制建設,打造合作平臺,為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提供堅實保障。杭州峰會能夠成為一次集眾智、聚合力的峰會,為世界經濟增長、國際經濟合作、全球經濟治理開創新願景,提供新動力。作為主席國,我們為辦好這次杭州峰會,付出了辛勤努力,也做出了獨具中國特色的活動安排和會務準備。中方願繼續與各方共同努力,合力舉辦一次成功、富有成果的杭州峰會。

朱光耀表示,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對於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世界經濟複雜多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本次峰會,期待峰會能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應對風險和挑戰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今年以來,二十國集團財金管道緊密圍繞峰會主題,就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金融部門改革、國際稅收合作、綠色金融、氣候資金、反恐融資等議題開展合作並取得積極進展。各方明確了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項指導原則,制定了衡量改革進展和成效的指標體系;通過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G20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等。杭州峰會將進一步聚焦應對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市場的突出風險,聚焦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金融市場的共同行動,凝聚二十國集團成員共識,對外傳遞二十國集團團結一致的積極信號。

易綱表示,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以來,中國加強宏觀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主導制定《杭州行動計劃》,為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目標做了大量工作。中國重啟了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推動建立更加穩定和有韌性的國際金融架構,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首次把綠色金融議題引入二十國集團議程,創建了綠色金融研究小組。金融部門改革仍將是杭州峰會的重要議題,將就建立開放和穩健的金融體系,建立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和發展普惠金融形成重要成果。我們將繼續與各國密切合作,共同見證杭州峰會成功舉行。

趙一德表示,浙江省和杭州市全力抓好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服務保障工作。我們堅持追求品質與節儉辦會相結合,以現有場館為基礎,突出特色和環保等重點,對相關活動場地作必要改造提升。目前,場館和設施設備已準備就緒。峰會主場館位於杭州國際博覽中心。我們堅持精緻和諧與大氣開放相結合,按照國際一流標準,全力做好會務保障工作。我們在峰會主場館設立新聞中心。我們把推進城市有機更新與保護歷史文化、改善保障民生相結合,用好峰會機遇,持續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相信9月的杭州會以嶄新的姿態笑迎八方賓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