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影響兩岸經貿“年中成績單”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商務部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兩岸貿易額同比下降近一成,其中6月同比下降更超過19%。此間權威專家受訪指出,除全球經濟疲軟、兩岸貿易結構轉型等原因外,島內政黨輪替帶來的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對兩岸貿易投資的負面影響尤甚。

統計顯示,今年1至6月,兩岸貿易額為807億美元,同比下降9.9%。其中,大陸對臺出口192億美元,自臺進口615億美元,分別同比下降11.4%和8.6%。

縱觀今年以來的統計數據,兩岸貿易額每月同比增幅均為負值。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認為,全球經濟疲軟使兩岸經濟形勢面臨較大下行壓力是一大原因。“上半年大陸GDP增長6.7%,有所回落;台灣雖在第二季實現經濟成長率回正,但全年來看,想要‘保1’仍很艱難。受此影響,貿易呈現降勢並不意外。”

他分析說,兩岸貿易以加工出口為主,近年來台灣製造業向大陸轉移出現減緩甚至衰退。與此同時,大陸製造業發展較快,產業體系不斷完善,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相對減弱。兩岸貿易結構轉型遲滯,影響了貿易額的增長。

台灣《工商時報》發表題為《從兩岸角度檢視大陸經濟半年報》的社論則指出,台灣應調整產業發展佈局,若能進一步安排產業和大陸協調發展、互補互利,“那是最好的事情”。

由於島內政局變動,6月的兩岸貿易表現受到關注。數據顯示,當月兩岸貿易額為139.6億美元,同比下降19.1%,環比下降3.5%。

“可以看出,島內政黨輪替造成的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對兩岸貿易產生負面影響。”張冠華說,由於上臺後的民進黨當局仍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進程陷入停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未生效,兩岸貨物貿易協議談判遙遙無期,造成市場準入、關稅減讓等政策舉措無法推進實施,大陸對臺採購等貿易相關活動也遠不如以往活躍。

張冠華指出,這說明臺當局鼓吹的“新南向政策”是“雷聲大、雨點小”,大陸市場對臺商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的吸引力不減。即便是轉向東南亞的勞力密集型台資企業,其中上游原材料多從大陸購買,本質上講仍是大陸產業鏈的延伸和擴張。

展望下半年,張冠華表示,影響兩岸貿易投資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目前看不到好轉預期。“兩岸經濟制度化合作進程如能恢復,相信將為兩岸貿易投資注入增長動力,有助於兩岸經貿往來見底回升。”

兩岸貿易投資表現的好與壞,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顯而易見。台灣《工商時報》社論指出,希望新當局能從兩岸經貿重要性著想,以更加正面的態度“包容‘九二共識’”,使兩岸經貿得以擺脫政治幹擾,邁向穩健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