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 自由貿易試驗區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

廣州、深圳、珠海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國發〔2015〕18號)關於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下稱廣東自貿試驗區)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促進投資便利化,加快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製度創新為核心,堅持簡政放權、規範透明、寬進嚴管、便捷高效的原則,深入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簡化項目審批流程,提高審批透明度,強化後續監管,在推動投資管理模式創新方面探索更多可複制推廣的新經驗、新做法。二、推行「證照分離」改革

(一)開展行政許可事項分類管理試點。在全面推行「先照後證」商事登記制度基礎上,制訂《行政許可事項分類管理試點清單》。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在與企業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行政許可事項中,選擇審批頻次較高、改革後效果較明顯的行政許可事項,試點採取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簡化審批程序、提高審批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等方式,推行分類管理。

(二)簡化市場主體名稱登記程序。支持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工商管理機關用好國家工商總局授權的登記管轄權,允許住所(經營場所)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內的企業在所在片區工商登記機關登記註冊。簡化商事主體名稱登記程序,除涉及前置許可事項或者企業名稱核准與企業設立登記不在同一機關的情形外,商事主體名稱不再實行預先核准,改為市場主體名稱與設立登記同步辦理。支持工商登記機關開放企業名稱數據庫,放寬市場主體名稱限制,允許名稱使用未列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目錄、但能反映其行業特點的用語。

(三)建立市場主體簡易註銷制度。允許未開業、且無債權債務的市場主體在完成清稅手續後採用簡易註銷程序。未開業或開業後無債權債務的個人獨資企業辦理註銷登記時,可使用未開業或無債權債務情況說明進行清算;合夥企業無需辦理清算人備案,只需在全體合夥人簽署的註銷登記申請書中載明清算人,同時提交全體合夥人簽署的未開業、且無債權債務情況說明,並承諾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連帶責任即可辦理註銷。

(四)推行登記註冊和行政審批電子化。建立全程電子化商事登記系統,健全經營許可網上辦事系統,實現從企業名稱查詢、註冊登記、執照領取、經營許可申請等全流程網上辦理,推行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許可證,並為各種電子證照提供讀取、識別服務。三、深化投資項目綜合審批改革

(一)建立「多規合一」規劃管理體系。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為依據,以主體功能區規劃為基礎,統籌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等空間性規劃,推進「多規合一」和空間「一張圖」管理,形成統一規範、銜接高效的空間規劃體系。以規劃的整合推進項目審批流程的進一步整合,簡化審批環節,提高審批效率。

(二)推行項目審批「一門式、一網式」服務。將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分為立項、報建、施工、竣工驗收4個階段,對每一階段審批事項的申請受理、徵求意見、報請研究、公示批復等程序實行綜合受理,由綜合審批牽頭單位統籌負責。推行投資項目審批「一門式、一網式」服務,對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區屬權限內的審批事項實行內部流轉、集中審批,建立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鼓勵各片區設立與投資項目審批有關的中介服務諮詢和行政收費事項配套服務窗口。

(三)推行項目審批標準化。推行投資項目審批標準化建設,實行集中辦理、同步審批和公開承諾制。整合各部門項目審批系統,推動各系統的信息對接,逐步實現同一階段各審批事項的網上並聯審批和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投資項目全流程電子審批系統。加快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建設,實行在線監測和向社會公開。

(四)實行建設工程竣工聯合驗收。推動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成立由建設、規劃、國土、環保、消防、氣象、民防、安監等相關部門組成的聯合驗收工作組,負責對區內竣工建設項目進行聯合驗收並出具聯合驗收文件。四、優化投資環境

(一)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廣東自貿試驗區企業信用信息系統,實現企業信用信息跨部門多領域綜合管理運用。實行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和信用評級制度,健全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和經營異常名錄製度,完善相應的激勵、警示和懲戒制度。制定企業違法行為提示清單,為企業經營活動提供清晰的事前指導,指導企業開展合法經營。

(二)健全綜合行政執法體系。規範設置綜合行政執法隊伍,依法集中行使商務、國土資源、環境保護、知識產權等領域的執法權。建立透明的行政執法制度,實施綜合行政執法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的「雙隨機」抽查機制。梳理涉企行政處罰事項,細化行政處罰裁量標準並向社會公開。在嚴格執法的基礎上,對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未造成危害後果的不予行政處罰,由執法部門通過教育、警告等方式責令企業自行糾正違法行為。建設廣東自貿試驗區綜合執法信息平台,實現綜合行政執法信息化管理。

(三)減輕企業行政收費負擔。組織開展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清理,除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不能減免的之外,所有行政事業性收費省級及省級以下收入在廣東自貿試驗區一律免收。

(四)完善配套法規政策。完善涉及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建立健全促進改革有關製度和工作機制。根據投資便利化改革後續市場監管情況,及時完善刑事司法與行政執法銜接機制。

(五)提供全程導辦服務。建立統一的導辦服務隊伍,為企業辦理註冊登記、行政許可事項、項目審批等提供業務諮詢和全程無償導辦服務。五、加強工作保障

(一)加強組織協調。廣州、深圳、珠海市人民政府要根據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的發展特點,抓緊制訂完善各片區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工作方案,並認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各有關部門要及時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密切配合,同步推進改革。省自貿辦要加強對各片區投資體制改革的統籌協調,及時研究解決改革遇到的問題,並定期開展總結評估,形成可複制推廣的創新經驗。

(二)加強工作銜接和落實。完善電子政務系統,建立政府數據資源互聯共享機制,確保改革前後各項業務的平穩過渡。推進政務服務創新,建立與改革協同的工作機制和技術環境,提高政務服務效能。加快融合電子監察與電子辦事機制,建立網上辦事大廳監督處罰機制,構建成更標準、更快捷、更放心的投資服務平台。要強化責任,加強督導,把有關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三)加強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平面媒體及互聯網等各種媒體宣傳改革的新進展、新舉措、新成效,加大對廣東自貿試驗區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宣傳力度,及時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良好氛圍。

省府辦公廳

2016年4月25日